福州新闻网
  
  
  

迷你KTV傍共享经济成网红 用户认为费用太高不划算

2017-03-20 10:33: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商家

  产品一年前已投放

  北青报记者发现,在该KTV产品的官网上,其实从未提及或标榜所谓“共享KTV”的名称,记者联系到生产此款产品的商家,工作人员称,自2016年年初开始在北京各大商场投放迷你KTV“咪哒miniK”,目前全国范围大约有一万多台“咪哒”投入使用,基本已覆盖一线城市的大型商场,北京地区约有两百多台。“商家采用统一的配置,每台设备包含一台选歌系统,一个大屏幕,两个高脚凳和两个耳机等,空间为2平方米左右,最多可以供两个人同时唱歌、录歌。”

  关于收费的标准,工作人员表示收费要考虑到设备投放和运营的成本,“每台设备造价大约三万,再加上电费和维护费,所以才制定出这样的价格,每个城市会根据成本价格有所不同,在北京大约是每分钟一块钱。”

  对于用户反映的歌曲不够多的问题,工作人员称这是由于许多歌曲受到版权限制。北青报记者询问后续是否会更新歌曲时,该工作人员表示:“一直在更新,现在的曲库基本上已包含了时下较为热门的歌曲。”

  北青报记者提到有网友将“咪哒miniK”称之为“共享KTV”,工作人员表示“可以这样理解,大家都在不停使用,跟共享单车的模式一样”。对于用户“收费较高,不算共享”的质疑,该名负责人回应称,收费高主要是由于机器的成本和维护费用较高,另外根据每个地区经济发展状况的不同,价格也略有调整。

  专家

  严格意义上不算共享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馨梅教授表示,“共享”的意思是某种设施,某种设备不是独有的、专有的,而是大家都可以享用。从某种层面讲,迷你K确实有一些“共享”的含义,比如使用的随意性,不受时间约束,也不需要支付酒水等附加服务的费用。但严格来讲,迷你 K“共享”的意思比较狭窄,它的使用成本相对较高,场所是固定的,适用人群基本是一些对音乐感兴趣的群体,不像共享单车,是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它的社会意义也不像共享单车那么大,尽管同样带来了便捷,但共享单车蕴含的“绿色出行”理念更受大众认可。

  企业家蔡凯龙曾在其文章中谈过共享经济,他认为共享经济面临着忽略其社会属性的问题,“与你分享的快乐胜过独自拥有”正是共享经济的社会属性,但目前在商业领域,很多商家往往是打着共享经济的名义在做生意,把成本以提高价格的方式转移到消费者身上,不能算作是真正意义上的共享。

  (文/本报记者 张香梅 实习记者 徐丽娜)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