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出台养老服务推进年实施方案 新增床位1万张

2017-03-19 11:56:38  来源:福建日报
  

  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将成为今年重头戏。记者15日从省民政厅获悉,根据日前出炉的《养老服务推进年实施方案》,今年内,福建省力争新增各类养老床位1万张,达17.5万张以上,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达32张以上。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组织在每个县(市、区)全面落地并开展服务,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街道覆盖率由63.7%提高到90%。同时,乡镇敬老院床位使用率由17%提高到50%。全省50%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护理型床位数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比例达25%。

  为实现目标任务,实施方案列出20项重点工作,并明确每项工作的责任单位和年内完成时限。在完善顶层设计方面,包括尽快形成一套政策体系、推进标准化建设、加快信息化建设、健全第三方评估体系等。今后,将对养老服务对象实施“三分类”管理,养老服务设施实施“三星级”管理。

  在健全设施体系方面,包括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如新建100所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完善提升200个居家养老服务站、新建300所农村幸福院;生成一批PPP项目,各设区市形成养老服务PPP工程包不少于2个,平潭综合实验区不少于1个,年底前落地率应达50%以上;规划一批储备项目,建立完善养老服务项目储备库;盘活一批闲置资源;将城镇中废弃的厂房、医院等,整合改造成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设施用房等;推动慈善公益组织帮扶和兴办养老机构。

  在延伸产业链条方面,包括推进社区居家养老专业化组织在每个县(市、区)全面落地并开展服务;促进医养融合发展;积极推动老年产品用品开发和推广。

  在全面放开市场方面,包括简化优化养老机构相关审批手续,争取年内取得设立许可的养老机构达150家左右;培育一批养老服务龙头企业,年内培育10个养老服务龙头企业及一批养老知名品牌;运作省养老产业投资基金。(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任劭喆)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