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包包背法不妥小心导致疾病 白领女性成了“重灾区”

2017-03-18 14:35:12  来源:厦门网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记者 李方芳 通讯员 李琪彬)一个实用美观的包包是不少市民、尤其是女性出行的必备品,甚至有人笑称“包治百病”。但人们却没有意识到,如果背法不妥,包包也可能会引发各种身体疾病,成为健康的隐患。

  背包背出严重肩背酸痛

  市民小姜从事摄影行业已经快十年了,平时每次出去拍摄都是“长枪短炮”,背上一个装有许多镜头和相机的摄影包总是少不了的。最近小姜总觉得自己的肩颈和腰愈加难受,有酸痛感,甚至连抬起手都觉得有些困难。

  为了能参加几天后的自驾摄影采风,小姜赶紧来到厦门市中医院就诊,以免耽误行程。

  厦门市中医院针灸科邱东升副主任医师在为小姜检查后发现,他的颈椎和腰椎都有不同程度的劳损和变形,并且可能小姜自己也没发现,自己居然有了“高低肩”的情况。在询问了小姜的一些生活习惯后,医生判断,他长期单肩背包,尤其是过重的包包,直接受害的就是颈肩部的肌肉,这才引起了严重的肩背酸痛。

  白领女性成了“重灾区”

  在因肩背酸痛来就诊的人群中,除了爱好摄影的朋友经常出现这种情况,还有另一个高发人群就是白领女性。

  “不少为了追求时尚或者贪图省事背单肩大包的女性也经常因为脖子、肩膀、腰部不舒服而前来就诊。”邱东升说,本来现代人工作生活就要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还有伏案工作等,使得本来腰椎、颈椎负担就重。而沉重的单肩包就成了压垮颈椎、腰椎的最后一根稻草。经常侧背单肩包,重力压迫一边肩膀肌肉,脖子与被压迫的肩膀形成张力,脊柱受力不平衡,可导致脊柱侧弯,椎间盘发生移位,引发颈椎病,部分病人还可能引起胸部闷痛。

  友情提醒

  最好两肩交替挎包

  邱东升提醒,像小姜这样的摄影爱好者可以选择双肩的摄影包,如果非背单肩包不可,最好应两肩交替挎包,包包也不宜过重。如果长期单肩挎包,造成了不适且难以缓解,则应停止挎包,并及时进行局部热敷、按摩等治疗。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