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学生村官倪德冰:把江兜村当成自己家

2017-03-17 08:08: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大学生村官倪德冰:把江兜村当成自己家

  倪德冰(右二)入户宣传平安建设。

  福州新闻网3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文/摄)紧邻莆田的福清市新厝镇江兜村是有名的侨乡。大学生村官倪德冰去年一毕业,就来到这里担任村党总支书记助理,每天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见到记者来采访,不少村民都会忍不住夸上他几句。被夸得有些不好意思的小倪说:“我只是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为家人做事,应该的!”

  江兜濒海,村民大多以养殖海蛏为生,台风成为蛏农挥之不去的梦魇。去年“鲇鱼”台风期间,小倪逐门逐户转移村民,逢整点在村部广播站播报台风最新消息,马不停蹄忙完这些,回到村部已是深夜11点多。他紧接着来到自然灾害避灾点,一清点人数,发现种蛏大户王烈豪两口子不见了。

  江兜海蛏脆、甜,很受欢迎,在临近的江口镇市场上每公斤售价近40元。经年摸索出海水与淡水最佳养殖配比的江兜蛏农,一遇台风骤雨,就开始通宵担心蛏田会不会漫堤、蛏子会不会死掉。

  叫上两个村干部,打起应急手电筒,倪德冰三人一头扎进茫茫雨夜。海滩边漆黑如墨,突然一星灯火在蛏田深处闪烁飘摇。风雨肆虐,倪德冰猫着腰,在田埂上一路小跑来到王烈豪的简易工棚。

  此刻,棚屋雨漏如筛。倪德冰当即决定和另一名村干部先留下来照看蛏田和水闸,另一名村干部护送王烈豪夫妇先转移。之后,每隔一小时一换班,一夜无眠。

  翌日,王烈豪来到村部表达感谢,这位拙朴的蛏农握住倪德冰的手一时说不出话来。

  村书记王武林告诉记者:“小倪不但腿勤、工作扎实、干劲足,而且案头工作很出色,考虑问题成熟周到。从村干部到蛏农,个个反映这个大学生很不错!”

  大学主修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倪德冰,对于因地制宜打响江兜名号也颇有想法。江兜蛏田1000多亩,一年总销售额800多万元。他向记者描绘了江兜村未来的“蓝图”:“下一步,我们想成立蛏农合作社,通过电商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定期举办新农村旅游活动,扩大口碑影响力。我还想联络对接母校科研院所资源,加大蛏干和蛏保健产品的研发力度,打造江兜蛏品牌,做足一村一品好文章。”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