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安非法加油点藏身旧民房 过往客车是常客(图)

2017-03-16 10:37:03  来源:闽南网
  

  闽南网3月16日讯 15:53,接连两辆客车,驶入省道307线南安丰州段一栋民房前的大棚下,民房铁门一开,一女子抽出一把油枪,开始给客车加油。

  16:13,第二辆车正在加油时,突然几辆小车赶到,南安有关部门执法人员迅速到场,人赃并获,在民房里查获5大桶柴油、1台加油机和1把加油枪,只是加油站负责人借打电话开溜了。

  昨日中午11:30,傅先生通过海都报官方微信@海峡都市报大泉州,反映这一非法加油点后,海都记者迅速出动,先暗访取证,后联动有关部门现场查处,当天就让这一非法加油点关了门。

南安非法加油点藏身旧民房 过往客车是常客(图)

  一辆“泉州—永春线”的客车在加油时,一辆“泉州高铁—永春线”的客车也开进来准备加油。

  报料:旧民房藏非法加油点

  今年29岁的傅先生是南安丰州人,做生意多年,有一颗正义的心,喜欢报料一些不正当的行为,曾曝光过泉州中山路电动车商家贩卖假牌现象。因为工作缘故,他每天都要从泉州市区往返丰州两三次。今年以来,他发现,在省道307线南安丰州杏埔大桥桥头段附近,不时有泉州—永春线、泉州—德化线班车往一栋破旧的两层民房停靠。

  虽然知道那里不是班车的停靠站,也未见客人专门在此候车,但是民房楼下有一个卖烟的小卖部,傅先生一开始猜测这些班车司机应该是过去买烟的,虽然觉得奇怪,但并没有特别在意,直到前天下午才发现异样。

  “也就下午4点左右吧!”傅先生说,当时他再次开车经过这栋民房时,看到一名女子竟然拿着一根油枪在给一辆泉州开往永春的班车加油,当即吓了一跳,“这边又不是加油站,而且对方是偷偷摸摸加油,肯定不是正规的。”

  为了确认是否多发,当晚6点多,傅先生特意又开车过去观察了一段时间,又发现有班车进去加油。只可惜自己太紧张了,一时忘记拍照存证了。

南安非法加油点藏身旧民房 过往客车是常客(图)

  加油点内油桶顶盖打开着直接用管抽油加油,加油点负责人黄某(左一)后借打手机开溜

  暗访:两小时三辆客车来加油

  昨天下午1点半,海都记者驱车前往,发现加油点隐藏在民房最右侧房间内,房间的铁门半推开着,民房外是一片废弃的大棚,该建筑有点像旧时的加油站,但现场未看到任何正规的加油设施。

  14:02,海都记者刚到时,车牌为“闽CY××30”的泉州—德化线班车正在加油点,一名女子手上正好拿着一把油枪往铁门内收,班车驾驶员下车跟着进了一个房间后,疑似付款后就出来开车离开。

  随后近1个小时时间里,有一部红色轿车停靠了一会就离开,但未见拿出油枪加油,还有一部泉州开往永春方向的班车停靠,但是女子跟驾驶员说了几句就离开了,也没有加油。

  在蹲守的同时,记者边向南安市商务局以及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情况。

  15:53,车牌为“闽CY××10”的泉州—永春线客车停靠加油,紧接着又来了一部车牌为“闽CY××22”的泉州高铁—永春线客车,排队等待加油。

  就在排队的第二辆客车加油时,南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丰州市场监督管理所的执法人员驱车赶到。几分钟后,南安市商务局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也到达现场。接着,南安丰州镇尤副书记以及派出所的戴副所长也赶到现场。

  查处:加油点老板借打电话开溜

  执法人员推开民房铁门后发现,里面竟然藏着5个大油箱、1台加油机、1把加油枪等,其中有3个油箱装满油,估计每箱柴油重约1~2吨。而加油机上显示,之前的客车共加了34.55升的柴油,每升4.95元,总共171元。据悉,福建0#柴油目前的市价为6.06元。

  现场一名黄姓男子自称是加油点负责人,他是泉州—永春线班车的股东,南安榕桥人,前后投资了两百多万元,但近几年客车生意不好,为了降低运输成本,于是设了这个加油点,给自家的班车加柴油。

  当执法人员要求其出示加油点的营业许可、工商执照以及跟车队的合作协议时,男子开始支支吾吾起来,不停重复只给自家客车加油,同时说要打电话给大老板。对于执法人员提问的是否有通过消防验收、柴油来自哪里、每次加油是否有记账等问题,男子都闭口不谈。

  南安市商务局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介绍,如果知道柴油来自哪个企业,就可以对其进行处罚。可笑的是,黄某借打电话的时机,悄悄开溜了。

  房东徐老伯赶到现场后大呼惊讶。他说,黄某是年后租的房,一个月200元,当月结,没有固定租期,也没有签订租房合同。徐老伯现场给黄某打了电话,让他前往处理。可截至昨晚将近6点时,依然未见黄某身影。

  随后,执法人员现场封存了这个柴油和加油设备,并通知黄某前去配合做进一步调查。

  快刀短评

  黑加油点为何屡禁不止?

  去年4月,省道206、203线永春蓬壶路段,数月间兴起油罐车路边加油,随传随到,油价比市价低出近2块钱,吸引许多大货车加油(详见2016年4月6日海都调查《油罐车随传随到 路边超低价加油》)。一个月后,国道319线漳州南靖路段,也出现十余个“黑加油点”油车(详见2016年5月26日海都调查《5公里国道 13处加油点11家无证》)。而今,省道307线南安丰州路段,又出现了类似的“黑加油点”。

  为何屡禁不止?对比公开报道的“黑加油点”,不难发现三个共性:一是多为柴油,油价比市价低;二是不管是流动的还是固定的,“黑加油点”必定围绕国道、省道等营运车辆必经的交通要道;三是打击多为临时性,缺乏全面彻底的打击管理机制。

  在我省各地,尚未形成全力打击“黑加油点”的态势,“黑加油点”打游击躲避执法便有了土壤和空间。河南开封市,去年曾向全市下发打击非法加油站点的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取缔范围,还对所涉及的商务、工商、安监、公安、消防、环保、电力、交通运输、国土、规划、住建等部门的职责也进行了明确规定。

  期盼各地加大打击力度,出台相关打击办法,让涉及的各个部门都统一行动起来,形成全面打击“黑加油点”的氛围,剔除交通要道的各种加油隐患。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