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铿锵玫瑰 风雨同行——记漳州边防支队优秀警嫂赖美同

2017-03-09 08:33:12  来源:福建日报
  

铿锵玫瑰 风雨同行——记漳州边防支队优秀警嫂赖美同

  赖美同(右)在工作中。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再苦再累亦无惧无畏,淡淡苦涩亦是军嫂特有的幸福滋味……”这是一名边防警嫂对于“双警”家庭生活的真实感言。

  凭借着对家庭的热爱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她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担负起“警嫂”的重担,把满腔热情化作对丈夫边防事业的支持,用骨子里的那一份倔强和身为“人民警察”的那一份尊严,把“铿锵玫瑰”的特性展现……

  她,就是全国公安边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福建边防总队漳州边防支队岱仔边防派出所干事赖泽龙的妻子赖美同。

  巾帼不让须眉

  2007年9月,凭借过硬的综合素质,赖美同考上铁道警察学院。毕业后,她分配到平和县公安局任职,一步一个脚印,从刑侦阵地的普通科员成长为副队长。

  工作中,赖美同灵活运用掌握的技术手段广撒网、勤布控,优秀地完成了一次次艰苦繁重的侦查取证任务,网住了一个又一个犯罪分子。2014年5月,凭借过硬的侦查技术,赖美同搜集到了罗泽兴盗窃案嫌疑人犯罪的关键证据,为案件的顺利告破立下功劳。自此,赖美同“女福尔摩斯”的外号在队里不胫而走。

  追求男女平等,是赖美同的一贯作风。在执行勤务或者值班备勤时,她和男同事一样实行24小时值班制,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案件一来,都会带队下乡入村勘查现场。

  2015年4月11日,漳浦县古雷镇下垵村一座妈祖庙失窃,香油钱被偷。随后,漳浦、云霄、平和多地接连发生类似的盗窃案,辖区村民反应强烈。负责此案的赖美同来到漳浦县古雷镇下垵村,对寺庙盗窃案件进行补充侦查。在古雷,赖美同碰到了同为办理寺庙盗窃案,也是平和县同乡的赖泽龙。于是,两个人开始并肩作战,共同侦破了这一系列盗窃案。

  在联合办案的日子里,赖美同让赖泽龙刮目相看,而赖泽龙的细心关照和专注敬业,也让赖美同欣赏有加。因案结缘,两人于2015年9月喜结连理。

  成为警嫂后,赖美同与丈夫常年两地分居,但她仍然坚持岗位工作和照料家庭一肩挑。“她还是以前那个敬业的赖美同,经常看她加班加点查阅卷宗,钻研各类疑难案件。”同事李伟燕说。

  工作6年来,赖美同多次受到县、市局嘉奖和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

  不负警嫂责任

  “办法总比困难多,世上没有过不去的坎。”这是赖美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婚后不久,他们迎来了爱情结晶。怀孕初期,赖美同妊娠反应强烈,她一边克服不良情绪,一边坚持上班。宝宝出生后,因为繁重的勤务,赖泽龙无法一直在身边陪护,赖美同没有一句怨言。

  2016年11月15日,赖父因交通事故而右大腿粉碎性骨折,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此时,赖泽龙在外执行任务,无法回家。赖美同为了不让丈夫分心,隐瞒了父亲受伤的事,自己独自一人带着出生不到两个月的婴儿,全天候在医院陪护,直到父亲痊愈出院。

  事后,赖泽龙才从领导口中得知情况,他匆匆请假回家看望。看到眼前消瘦的妻子,赖泽龙十分愧疚。“没事,有我在你就放心吧。”赖美同安慰说。在她心里,只有把后方的一切都做好,丈夫才能无所顾忌地在前方冲锋陷阵。

  正是有了赖美同默默的支持和付出,才有了赖泽龙公安部边防局优秀共产党员、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福建边防总队“十大边防卫士”、漳州市十佳警察及2次个人三等功等荣誉。

  “军功章里有一半应当属于我的妻子。” 赖泽龙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