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公婆古樟树相守千余年 年轻男女常来求姻缘

2017-02-23 09:00:53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公婆古樟树相守千余年 年轻男女常来求姻缘

  公树高大粗壮,与婆树相距不足百米。记者 董春辉 摄

厦门公婆古樟树相守千余年 年轻男女常来求姻缘

  婆树小巧,身型婀娜。记者 董春辉 摄

  在同安区郭山村,有一对樟树王,它们历经千年风雨,依然伫立在村子中央。村民们称它们为“公婆树”,像孩子般细心呵护。近日,记者前往村里探访,了解公婆樟树王背后的故事。

  公树高大婆树婀娜

  在郭山村,记者看到了这对公婆古樟树,它们位于村子中央的道路一侧,一北一南,相距不过百米。公树枝干多而粗壮,显得高大伟岸,而婆树小巧,身型婀娜。

  记者从树身上的“古树名木”牌子看到,公婆老樟树分别已有1142岁和1132岁。据去年同安区政府发布的《关于保护古树名木的通告》,在同安区古树名木保护名单中,这两棵树树龄最大。

  记者发现,除年纪大之外,公婆树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树根底部都有一个大洞。在公树的大洞里,村民们摆了三个石桌,上面摆放着香炉。而婆树的大洞曾被用来放手推车。不过,为了保护婆树,村民现已将该大洞填平。

  村民常来树前祈福

  据石碑记载,公樟树高16.9米,胸围11.9米,腹腔深3.09米,宽2.09米,树冠占地219平方米;婆树距其79米,树高12.9米,胸围9.09米。据村里年愈八旬的老人郭金盾介绍,这两棵樟树树型一高一矮,一胖一瘦,祖先们将它们视为一对,称其为公婆树。

  记者注意到,公树树背中央长出一棵新樟树,高度超过一米。“村民们都认为,老树发新枝,表明公树有新生,寓意天下太平,国泰民安,也象征郭山村兴旺发达。因此,村民自发在其根部绑上红布,插上状元金花。”郭金盾说。

  不仅如此,郭金盾还告诉记者,在村民们看来,古樟能够给人带来好运,还象征着忠贞的爱情。每到农历十月十六,他们都来树前祈福。年轻男女则喜欢在树下求姻缘,祝福自己找到另一半。

  成为郭山村的地标

  据村民郭先生介绍,由于公婆树十分稀罕,村民们努力将它们保护起来。“山羊喜欢爬到树上过夜,小孩子也喜欢攀爬、折树,村民们便加以阻止,并立下警示牌。”郭先生说,去年台风“莫兰蒂”袭来,公樟树的两根大枝干被刮落,表皮也被撕下一大块,市政府专门拨款,为其修补伤口。

  记者看到,公樟树巨大的伤口上涂有一层黑色药膏,树底下还铺设有木板,木桌木椅也刚设立不久,村民们喜欢在树下休憩。还有不少人驱车前来观赏,公婆树因此成为郭山村的地标。

  “如今两棵树陆续开花,等到三月全面盛放,花香将弥漫全村。”村民郭先生说。(晨报记者 董春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