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建宁实施"全域旅游" 实现从"点"到"圈"华丽转身

2017-02-06 08:57:22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2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陈晓星)去年,全县实现游客接待102万人次,同比增长26.6%;旅游收入9.1亿元,同比增长24.6%……这是建宁交出的成绩单。一个山区小县,如何吸引越来越多游人的目光?

  近年来,建宁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从旅游到“旅游+”,做活产业链,通过旅游扶贫,演绎新精彩,旅游产业实现从“点”到“圈”的华丽转身。

  “旅游+”做活产业链

  作为偏远的山区小县,建宁要发展旅游,曾被当地人都不看好。

  然而,仔细梳理建宁县境内的旅游资源,其实相当丰富——作为“中国建莲之乡”,拥有5万亩的建莲及12万亩的桃梨园;作为中央苏区县,有红一方面军领导机关旧址、反围剿纪念园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秀起东南第一巅”的金铙山;满眼见绿的闽江源保护区;优良的生态环境和独具特色的农业资源……

  围绕优势资源,这些年,建宁在景区建设、品牌打造、配套要素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然而,境内景区主题单一、宣传功夫不足、配套设施不够完善等问题却成为发展软肋。

  出路何在?该怎么走?

  “山区旅游要发展,还得打破瓶颈,实行大规划。”县委书记郑剑波说,建宁的旅游要发展,须立足实际打好“生态牌”,要想把旅游做强,须推动旅游业与三产融合。

  思路决定出路。县里经调研论证,决定立足当地丰富的红色、绿色、生态资源,围绕“红色、绿色、田园”做文章,全力打造生态特色旅游,做大做强“全域旅游”这块蛋糕。

  郑剑波说,“全域旅游”并不局限于简单的景点旅游,如何以旅游为线,串起农业、文化、电商等跨界产业,创新更多元的旅游产品,才是应有之义。

  近年来,建宁实施景区全域联动、空间全景营造、线路全域统筹、产品全时体验、产业全域融合、品牌全域融合,探索“景县合一、全域建宁”的旅游发展模式,构建“一城一环两轴三区”旅游格局,将建宁县城当作一个大景区来打造,积极发展“旅游+产业”,将旅游的辐射效应与各大产业相连接。比如,依托建莲、黄桃、黄花梨、笋等特色农业产业,开发农业观光、农事体验、水果采摘等“旅游+农业”项目;依托食品加工企业等特色平台,开发“旅游+工业”项目等;依托林业生态优势,开发城乡景观绿化一体的“旅游+林业”项目。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