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州东山岛画家笔下的“本地鸡”

2017-02-03 16:14:29  来源:闽南日报
  

漳州东山岛画家笔下的“本地鸡”

  母爱 林少丹 作

漳州东山岛画家笔下的“本地鸡”

  金鸡报晓谢学文作

  鸡年说鸡,是热门话题。鸡是十二生肖中最漂亮的动物,东山岛文人墨客自然情有独钟,他们巧妙运用手中的笔,赞扬鸡的勤劳、守信、诚实、勇敢和正义,他们创作的鸡不仅行走在诗人的神韵间,展现在音乐家的旋律里,而且活跃在画家的丹青中。

  东山岛的画家中,大多数画过鸡,千姿百态的鸡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画鸡的高手更是不乏其人,如著名画家林少丹画的鸡造型威风凛凛,笔法老辣,独具一格,被公认画得最好。他着力刻画素有“德禽”誉称的鸡,或表现鸡的勇猛,或描绘鸡的仁慈,其中有一幅他生前画的《母爱》,画面是一对公鸡和母鸡,母鸡嘴里叼着一条小虫要喂面前的小雏鸡,选取这种画面来表达“母爱”确实绝妙!

  今年87岁的山水画家谢学文不但山水画得好,而且擅长画雄鸡。今年是鸡年,他将鸡当作吉祥物,创作了许多雄鸡图,笔下的雄鸡尾巴羽毛蓬松舒展,雄鸡头上的大红冠色彩对比强烈,描绘了雄鸡优美高洁的形象。创作中,他运用技术难度较高的焦墨入画,适当点缀色彩,备受人们喜欢。

  中年画家游明元尤擅画小雏鸡,用笔简练,寥寥几笔,一只鸡就跃然纸上。他熟练地掌握墨色的浓淡干湿,巧妙地把雏鸡身上的绒毛质感,以及各种神情动态表现出来,可谓栩栩如生。

  花鸟画家吴治晖,善于观察写生,把各种各样的鸡展现得淋漓尽致。今年正月初一至初五,他在东山县文博中心举办个展,其中就有好多幅鸡的题材,浓烈的乡村生活气息扑面而来。(林长华 文/图)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