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代表委员热议:供给侧改革 农业现代化新动能

2017-01-20 12:12:58  来源:福建日报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今年省两会期间的热点话题。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加快发展具有八闽特色的现代农业,与会代表委员们在热议中形成共识。

  迈向集约化,打响福建品牌

  农业现代化,意味着传统农业将朝着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的方向迈进。但土地流转不畅,制约着这一进程。

  在省人大代表、漳州龙海市东园镇厚境村支部书记曾福财看来,“只有建立权属明确、产权清晰的农村产权制度,农民参与流转的积极性才能提高,流转周期才会更长,规模更大,覆盖面更广”。他认为,要大力推进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两权”抵押贷款、农地“三权分置”在内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土地顺畅流转,意味着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也意味着更高水平的科技与设施投入,助力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推动福建农业品牌走得更远。

  全国知名品牌建莲正在走提品质、保安全的升级融合之路。“我们不仅在生产源头上推广标准化种植,还利用互联网进行品牌宣传、销售。” 省政协委员、建宁县建莲科研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魏英辉说。

  农业品牌不仅要培育,更要保护。平和县的琯溪蜜柚久负盛名,但近年来市面上经常出现仿冒者,让琯溪蜜柚的品牌大打折扣。省人大代表、平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慧颖呼吁,要大力构建农产品品牌保护机制。

  多业态植入,拓展产业链条

  农业供给侧改革,要求通过科技创新与多元业态的植入,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拓展农业产业链条。

  省人大代表林伯琪来自台企天福集团。“目前国内茶产业竞争激烈,企业经营的劳动力成本、原料成本水涨船高,如果只卖茶,难以可持续发展,应通过产业链延伸寻求更大的附加值。”林伯琪表示。

  在精深加工方面,天福经历了从卖茶、卖茶产品,再到卖茶保健品、化妆品的历程。

  “从2007年开始,我们就开始通过生物科技技术,从茶叶中提取茶多酚、儿茶素等有效物质,生产茶保健品、化妆品等产品。”林伯琪表示,天福还植入了旅游、文化等新型业态,譬如依托多个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立观光茶园、休闲旅游区等功能区,构建“茶文化之旅”旅游路线。

  “互联网+”给农业企业带来机遇。2015年,龙海市东园镇厚境村成立村办企业置业有限公司,并以公司参股的形式,入股厚境村农村淘宝点,专门从事本土特色农产品销售。去年,公司销售利润近300万元。

  基层代表委员们发现,农村电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搭建销售平台容易,可真正把货卖出去不容易。”省政协委员、福建春舞枝花卉集团董事局主席肖裕长表示,“政府既要加大电商培训力度,也要鼓励乡镇、合作社层面进行集中专业化服务。”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