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技改领航,传统产业盼新生机

2017-01-20 12:12:58  来源:福建日报
  

  新一轮技改更精准发力

  省人大代表、厦门厦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战略产品研究所所长张秀兰认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投不投”“投向哪”成为企业最大的困惑。

  数字也印证了这点。经历了“十二五”高速增长后,我省技改投资增速放缓,自2010年以来首次低于百分数的两位数。

  采访中,不少代表、委员认为,资金压力大、融资难,是推进技改的首要难题。他们认为,破解资金难题,重在拓宽多元融资渠道。政府既要鼓励金融机构开发企业技改信贷新品种,开设企业技改融资绿色通道,又要加快设立技改基金,按市场化原则,支持重点技改项目。

  据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省设立运作首期规模80亿元的省级企业技术改造专项基金,通过股权投资、债权融资等方式支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截至去年11月底,23个项目获得21.85亿元的基金投资,另有32个项目列入储备,今年将力争80亿元技改基金投放到位。

  “政府扶持技改不能撒胡椒面,应集中精力办大事。”省政协委员、莆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玉芳说。

  据了解,当前,我省各级经信部门正严把重点技改项目的筛选关,秉持的原则正是帮助龙头企业、成长型企业扩张先进产能、做强做优,助力中小企业专注细分市场。

  “今年,我省将继续高起点、大规模、有组织地推进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滚动实施产业关联度大、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省重点技术改造项目500项以上,做到因企施策、分类推进、精准发力。同时,推进1900家有订单、有市场但转型升级滞后的企业加快技术改造。”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推进技改的过程中,提升人力资本效率发挥的作用不可或缺。”陈晓波表示。

  省政协委员、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吴小颖表示,人社部门正在制定政策,计划让各地完善人才配套,让更多的理工科高学历人才到企业里去。(记者 林侃 游笑春)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