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技改领航,传统产业盼新生机

2017-01-20 12:12:58  来源:福建日报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新的一年要推进500项省级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技改投资5000亿元,这对工业企业而言,是重大利好。”省两会上,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只要紧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势,加大技改力度,传统产业也能焕发新生机。

  撬动产业提质升级

  “最近,我们提交的航空自润滑关节轴承产品顺利通过美方鉴定,成为国内首家达到美国航空关节轴承标准2014版本最高等级A类标准的企业,这为我们拓展国际航空配套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18日,省人大代表、福建龙溪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凡沛在接受采访时透露。

  龙溪主导产品——关节轴承原本主要供应给工程机械、重型卡车等领域。这几年,龙溪每年都投入逾亿元用于技改和研发,向智能制造和产业链延伸拓展。如今,其关节轴承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高铁、风电、核电、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而航空业,则是龙溪瞄准的下一个“风口”。

  “我们认为,技改的立足点就是提升产品和服务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从而解决供需错配的问题。”曾凡沛说。

  据省政协委员、福建炼化公司党委书记陈晓波介绍,福建炼化通过技改将汽油标准从国五升级到国六,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此外,还加大对智能化生产机器设备的投入。这些做法响应了我省技改计划中有关推广清洁生产技术、减少污染物排放的要求。

  正如代表、委员们所言,我省传统产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容忽视——国内外市场萎缩、要素成本上升等制约因素横亘于前,迫切需要向高端转型。技改正是实现这一转型的有力杠杆。

  据测算,“十二五”期间,我省的2678项省级重点技改项目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新增销售收入17629.8亿元,也就是说,每新增1元钱的技改投资,可新增销售收入2.12元。

  据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开局之年,我省以设备更新换代、科技成果转化、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和绿色制造为重点,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去年,我省累计完成技改投资5075.8亿元,同比增长8.8%,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64.9%。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