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回放

2017-01-17 10:18:34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回放

  人大代表在乡镇卫生院调研(资料图片)。 周松 摄

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回放

  人大代表视察公路建设情况(资料图片)。 吴兴鹏 摄

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回放

  人大代表视察自来水公司(资料图片)。 苏享平 摄

福建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建议回放

  人大代表对旅游产业进行调研(资料图片)。  周松摄

  编者按:代表对“一府两院”的工作提出建议,是执行代表职务、依法行使职权的有效形式,是对“一府两院”工作实施监督的重要措施和手段。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既是“一府两院”的义务和责任,又是其依法履职的具体体现。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省人大代表共提出建议872件,这些建议综合性强,内容涉及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民意基础扎实,分别交由96个单位办理。为了提高代表建议质量,方便代表履职,去年我省推广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和手机客户端,同时向社会公开代表建议及其办理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透明度。这一年来,代表建议质量有所提升,办理工作得到改进,办理效果进一步提升,我们从中选取部分代表议案建议及其办理情况进行回顾,以期通过这些议案建议,感受人大代表们为促进我省民主法治进程,为改善和保障民生,为推动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做出的积极努力。

  适时为家庭旅馆立法

  【背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已经成为一种消费时尚和生活方式,旅游市场日益发展壮大。与此同时,旅游淡旺季供求失衡、酒店业产品单一化与消费需求多元化的矛盾也日益凸显。家庭旅馆成本低、规模小、适应市场波动能力强,既能满足一些季节性强或处于起步阶段的旅游区的接待需求,也能适应旅游者探求乡土文化、降低旅游成本等多元需求,是宾馆、酒店业的有效补充,同时在丰富旅游体验、增加当地就业、提高居民收入、传播本土文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但同时存在整体规划缺失、管理不规范、基础设施配套不健全、特色不突出、营销模式落后、安全隐患较多等问题。

  【建议】魏刚等10名代表提出“关于尽快制定《福建旅游定点家庭旅馆管理条例》的议案”,呼吁加强对家庭旅馆的管理,促进家庭旅馆的健康发展。

  【回复】该议案由省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办理。去年7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福建省旅游条例》。条例明确了家庭旅馆的法律地位,规定“在乡村和旅游景区、风景名胜区等特定区域,居民可以利用自有住宅或者租赁他人住宅,结合当地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及农林牧渔生产活动,开办民宿,为旅游者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同时,也提出“民宿的建筑、设施设备和经营服务应当具备必要的治安、消防和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条件,具体管理办法由省人民政府制定”。由于省政府已将《福建省民宿管理办法》列入2016年政府规章制定计划。鉴此,暂不将《福建省旅游定点家庭旅馆管理条例》列入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待省政府规章出台并实施一段时间后,进一步总结提升,再适时出台相关地方性法规。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