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迸发新动力 跃上新高度

——访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

2017-01-16 09:27:36  来源:福建日报
  

  省党代会提出,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推进闽台深度融合发展。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平潭是闽台交流合作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窗口,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全力推进实验区、自贸试验区、国际旅游岛建设,在新一轮跨越发展的浪潮中,迸发新动力、跃上新高度。

  体制机制创新是最大亮点

  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是平潭最大亮点。“平潭大力推行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争取在政府运转和为民服务上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去年以来,我们加快行政审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出‘三减两化一提升’(减前置、减环节、减时间,模块化、标准化,提升机关行政效能)。”张兆民说。

  推行“三减两化一提升”后,成效非常明显。一是进驻更彻底。跟老百姓办事有关的1400多个行政审批乃至公共服务事项全面进驻中心,基本实现“进一扇门、办全部事”。二是效率更高。区直各部门全面对审批流程进行梳理再造,制定了标准化申请文本,650多项业务大幅度缩减办理时限,运转效率普遍提升了30%-60%。三是办事更方便。共有140个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申请材料进行了精简,减少了材料重复提交。通过上述举措,使行政审批变“被动申请”为主动服务,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变群众“跑腿”为政府“跑腿”,大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国际旅游岛建设备受关注

  去年8月,国务院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国际旅游岛建设备受关注。“我们正按照省里出台的实施意见全力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张兆民说,平潭将从品牌提升、产品提升、设施提升、服务提升、政策提升等方面持续高标准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

  平潭已编制完成《平潭国际旅游岛发展规划》,将尽快召开评审会;《海坛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2016-2030》已通过住建部审查;编制《平潭国际旅游岛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争取近期正式出台实施。平潭加快福平高铁建设,这条高铁通车后,到福州、长乐机场只要半个小时。在传承平潭独特文化方面,保护和开发石头厝将成最大亮点。平潭积极对接引进品牌企业,围绕“精品村”“咖啡村”“文创村”“养生村”等主题,推进“一村一品”乡村旅游新兴业态。如,平潭流水北港村定位为“文创村”,吸引了不少两岸青年来创业,其中由台湾青年开发的“石头会唱歌”艺术聚落是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

  招商精准产业结构更优

  新常态下平潭全力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张兆民说,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产业优”要求,平潭进一步明确产业发展重点,即“5+2”产业体系:旅游文化康体、金融保险产业、航运物流产业、建筑产业、风能产业等5个优先产业和会展、电子信息等2个重点产业,集中力量培育特色产业体系,再带动其他鼓励产业发展。

  对台融合是平潭开放开发的主题,平潭在对台交流合作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张兆民介绍,实验区正积极探索“一区两标、包容共存、融合发展、两岸共赢”,实行更加灵活、开放、包容的对台融合新模式。“一区两标”,即推动在经济、文化、社会、行业管理等方面执行大陆和台湾两个标准、同时采用。去年,平潭先从台湾部分领域企业资质、从业人员资格、建筑、旅游、医疗、教育等方面入手,取得了很大突破。下一步,将继续在公共服务、通关机制、贸易规则、社保制度等方面大胆探索,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记者 王凤山)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