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日报特刊:回眸开局之年 展望2017•百姓富

2017-01-09 09:00:39  来源:东南网
  

  巧妙借力

  枫源更富美

  东南网1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王华耀)土地肥沃,村民的收入却上不去;溪流潺潺,村容村貌却脏乱差。这是建宁县溪口镇枫源村曾遇到的困惑。正如枫源村村民王建福所言:“两年前,村里的卫生环境糟透了,塑料袋、生活废品、建筑垃圾……要么四处乱堆,要么倒进溪中。特别是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搞养殖业,很多人把猪圈建在小溪边,臭气熏天。”

  去年4月初,记者来到枫源村,看到的已是另一番景象:道路干净整洁,溪河清澈见底。这样的改变让人震惊。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村干部全部出动,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付出总有回报,不少村民主动拆除猪圈。随后,村里向上争取到300多万元款项。利用这笔钱,完成了村道硬化、路灯亮化、枫源村幸福院、标准化卫生所、老人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民生项目工程。

  扮亮村容村貌,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带动村民致富。枫源村是农业大村,有耕地、山地面积万余亩。过去由于溪河淤积、水渠堵塞、护岸失修,一到三四月梅雨季,大雨不断,毁坏了不少农田和农作物;到了六七月的作物灌溉旺季,又严重缺水。于是,经过详细调查,枫源村向上级提交申请报告,争取到建设资金。灌溉渠和冲毁严重的附岸得到了维修,并很快建了一座电灌站。

  枫源村距县城只有7公里,省道306穿村而过,且背山临水,还拥有千亩桃花梨花园。桃源村巧妙借力,向福建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骆培聪发出求助。骆培聪建议,除了赏花这一卖点,运动休闲游也是一张适合枫源的特色牌。运动、美食和观赏采摘,这些旅游功能可以将枫源闲散零落的资源串起来,形成休闲乡村游。

  在建宁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总投资800多万元的配套项目陆续完善。枫源村开始开展乡村游活动,村里的妇女抓住商机,摆摊卖时令特色小吃、手工制作品、农产品等。

  受益于此,去年枫源村村民人均纯收入得到大幅度提升,已达12154元。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