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日报特刊:回眸开局之年 展望2017•百姓富

2017-01-09 09:00:39  来源:东南网
  

  脱贫小故事

  量化折股 年年有分红

  东南网1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江月兰)“在家里收田租,身体允许还可以在基地打工拿工资,也可以入股分红。”明溪县瀚仙镇岩里村贫困户赖友生见到记者,就兴奋地介绍起来。

  赖友生家有四口人,是村里21户贫困户之一。为了让赖友生早日脱贫,村里将他的4.8亩土地流转给明溪县兴旺鲜花专业合作社,每亩每年可收取田租750元。由于赖友生体弱多病,合作社安排他到基地干些浇花等轻体力活,每天可以领120元工资;同时,村里把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贫困户每年每人可根据合作社的收入状况领取不定数额的分红。

  赖友生说:“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后,我们贫困户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你看我家的地租给种植大户,租金一年有3000多元;我有空也到花棚干活,一个月有2000多元;我拿扶贫资金入股,一年还有800多元分红。快过年了,鲜花销量往上升,估计年前还可以收入一笔客观的加班费,正好用来买新衣、办年货。”

  村支书杨桃生说:“通过引进、依托合作社带动花卉种植基地,让我们村每年有了3万元村集体收入。还为我们村里的这些贫困户增加收入,使他们尽快实现脱贫。”

  据了解,岩里村去年初被确定为三明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扶贫资金折股量化试点示范村后,获得扶贫资金100万元。兴旺鲜花专业合作社投资180万元,新建标准钢架大棚60亩。扶贫资金作为量化折股,59个贫困村民每人1万元折1万股,村集体41万股。合作社每年拿出7万元分红资金,作为村集体的持股收益和贫困户的分红扶贫收入,贫困户每人每年可分红700元。

  “通过合作社引导农民边务工,边学习种植、销售技术。他们学成后可以在合作社内搞承包,也可以自己去发展。”兴旺鲜花专业合作社基地负责人邹志强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