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缘何美国各界热切期待中美元首会晤

2017-04-07 21:27:37  来源:南方网
  

  当地时间4月6日,习近平乘专机抵达美国佛罗里达州,在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首次会晤。美国各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经济互补性非常强,彼此可以密切合作。他们认为此次会晤有助于推动双边关系在新起点上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此次会晤是特朗普政府就任以来中美两国领导人的首次会晤。事实上,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早已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美元首会晤也为美国各界所热切期待。两位大国元首跨越大洋的握手,擘画两国关系的未来,谈论天下大事,让这个庄园的春天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更使得中美元首会晤成为了世界瞩目的焦点话题。

  中美元首会晤,影响中美经贸。据美中贸委会统计,2015年中美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为美国创造了约260万个就业岗位,两国经贸关系可帮助每个美国家庭平均每年减少850美元的开支。在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利益格局之际,中美元首会晤被赋予了增强经贸合作重任。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杰夫•伊梅尔特(Jeffrey Immelt)就主张特朗普维护美国与中国经贸关系:“不进行贸易,美国将遭受损失。”

  中美元首会晤,关乎中美关系。中美关系是21世纪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当今国际局势正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中美关系正处在非常重要的时间点。法新社称,海湖庄园会晤是特朗普就任总统后,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元首的首次会晤,有望为未来几年的中美关系定下基调。白宫发言人肖恩•斯派塞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期待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晤,以规划一条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路线。

  中美元首会晤,还将影响世界。中美两国的体量和影响国际事务的能力表明,两国关系不仅涉及两国人民的长远利益,还关乎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两个强大领导人的会晤,将对世界产生重要影响”,德国新闻电视台就如是评价。此次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会晤,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元首良性互动,就将对促进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产生重要影响,这也是美国各界关注的重点。

  中美两国政治制度、文化传统、社会风俗、发展程度不同,但却有着共同广泛利益和坚实合作基础,“宽广的太平洋两岸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习近平在会见蒂勒森时就曾强调,要从长远和战略角度看待中美关系,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以建设性的方式处理和管控分歧,两国元首会晤无疑有助于中美关系这艘大船避开暗礁不断前行,当然会为美国各界热切期待。(南方网秦豫)

【责任编辑:刘必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