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刑侦最强大脑”赵星抽丝剥茧有办法 善用计算法

2018-03-23 07:42: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智勤
  

“刑侦最强大脑”赵星抽丝剥茧有办法 善用计算法

  赵星在电脑上查看案件线索。

  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陈宇航 文/摄

  人物名片:赵星,1981年7月出生,2004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福州市公安局台江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情报二队副队长。他先后获评福州市公安局“优秀公务员”2次、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嘉奖3次,去年还被授予“福建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面对堆积如山的案卷材料、密密麻麻的数据,赵星抽丝剥茧,运用自己的“加减乘”工作法,及时更新被侦查对象的信息。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科学灵活的工作方法,他被同事称为“刑侦最强大脑”。

  加法

  添加线索“佐料”

  协查找出嫌疑人

  “破案初期,可用线索往往是零散的,这时就需要在已知线索的基础上逐步拓展,关键在于如何用合适的方法综合相关线索。”具有13年刑侦工作经验的赵星说,嫌犯再怎么狡猾,也逃不过侦查员的眼睛。

  去年7月10日,安徽警方发出协查通报,称当地1996年立案侦查的犯罪嫌疑人谷某可能藏在福州市区。通报内容中,只有谷某以前使用的一个电话号码。研判案件后,赵星根据电话号码进行追踪,发现一个叫瞿某东的人与嫌疑人特征相似,侦查范围大大缩小了。

  可是,问题又来了,怎样精确找人?赵星侦查发现,瞿某东有网购小龙虾的习惯,于是推断他从事餐饮业。此后,赵星连忙进行摸排,找出瞿某东的小龙虾餐饮店。上门核查后,赵星确认瞿某东就是犯罪嫌疑人谷某,当即将其抓获。嫌疑人谷某称,他在安徽宿州砍伤郑某致其死亡,于是更名换姓逃亡20多年。

  减法

  揭开车辆“面具”

  抓获绑架嫌疑人

  一起绑架勒索案,从发案到抓获犯罪嫌疑人并确保人质安全,仅用了22小时。在这期间,到底经历了什么?

  2015年12月17日20时,赵星接到警情指令——市民王女士报警称儿子陈某被绑架,赎金300万美元。赵星走访时,群众提供了一辆涉案黑色轿车的一些线索,但不知道车牌号。赵星没有气馁,根据车辆尾灯特征及其他信息数据锁定车辆,车牌号浮出水面。不过,这是套牌,而且车辆驶离市区后便不知去向。

  如何从车海中找到那辆车?经过一番搜索,赵星终于在3000多辆疑似车辆中找到嫌疑车,而且确认了逃窜方向。次日18时,民警在龙岩漳平一处山脚下发现嫌疑车,随后在山上成功解救人质,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乘法

  聚合各人潜能

  激发团队战斗力

  在刑侦大队,提及情报队的“星哥”,大家就知道是赵星,因为他是情报研判战线上的“师傅”。

  赵星说:“侦查破案,讲究化整为零。大家共事,讲究团队作战。只有挖掘每个人的潜能,才能激发队伍战斗力的乘方效应。”

  今年3月13日,赵星和刚接触情报研判工作不久的林万隆,认真研判1月的一起寻衅滋事案的线索。“只有一段夜晚拍摄的模糊影像以及报警人提供的一个号码”,见到如此简单的线索,林万隆有点发愁。

  “想啃下‘硬骨头’,就要用‘软办法’,从现有线索中捕捉不合常理的地方,从细节处寻找突破口。”赵星的话语,拨开了林万隆心头的迷雾。于是,林万隆一帧一帧看视频,锁定犯罪嫌疑人的特征。

  面对号码时,没等赵星“点拨”,林万隆反倒打开了话匣子:“号码是社会关系的反映,是真实的存在。”两人相视而笑,赵星知道林万隆找准了破案方向。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