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建档立卡贫困户江贤辉办起黑木耳种植场

收获“黑珍珠” 快步奔小康

2018-02-02 07:32: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建档立卡贫困户江贤辉办起黑木耳种植场

江贤辉在种植场查看黑木耳长势。

  开栏的话

  又是一年新春到,有福之州万象新。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本报记者编辑分赴全市各县(市)区、各条战线,走进群众生产生活,用笔触和镜头真实记录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推动新时代有福之州建设,争当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的火热实践和精神风貌,真实反映广大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及对新时代的讴歌与期盼。本报今起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专栏开设“新春走基层”子专栏,敬请关注。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余兆铿 文/摄

  “春节前采完这茬木耳,2017年投入的资金全部回笼,春节后采的可都是纯利润了!”昨日,闽清县东桥镇黄土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江贤辉,看着自家种植场长势喜人的黑木耳,喜上眉梢。

  江贤辉的黑木耳种植场,在黄土岭村际柄自然村后山,占地面积25亩。记者来到种植场时,江贤辉正与乡亲一起采摘黑木耳,数万筒菌棒长出的黑木耳,就像一串串闪光的黑珍珠。

  江贤辉说,这些黑木耳次日就要运到福州、厦门、漳州、泉州以及省外宁波等地去,那边的商家已经在催货了。他种的黑木耳品相优良,目前在市场上每500克能卖3.5元,而且供不应求。

  江贤辉一家3口,过去靠打零工维持生计。2016年,江贤辉一家提前脱贫,全靠种植黑木耳,现在家里收入已经达到小康水平。

  2017年,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东桥镇以“百企帮百村”、小额信贷、纳入中央扶持资金补助等多种措施帮扶江贤辉。在一系列支持下,江贤辉与两户非贫困户合伙投资70多万元,种植了24万筒黑木耳。江贤辉主要负责种植,合作伙伴负责销售,种植场还加入了闽清县二毛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在省内外建立起销售网络。

  种植场2017年8月中旬开始种植,11月中下旬陆续开始采摘,2018年春节前可收回全部投入资金,春节后到5月中旬还有将近3个月的产出期,届时每筒可实现利润3元左右,24万筒的黑木耳将带来约80万元收入。

  “我们几人不仅自己快步奔小康,还给周边乡亲增添了收入。”江贤辉说,入场、采摘等需要大量乡亲帮忙,2017年就给周边乡亲带去总计30多万元工资收入。

  “依托食用菌产业精准扶贫,是东桥镇扶贫工作的重要法宝之一。”东桥镇分管扶贫的党委委员杨武亮说,食用菌产业是东桥镇传统的支柱产业,近年来食用菌产业走上了工厂化、规模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年产值超1亿元。2017年,东桥镇依托食用菌产业对15户贫困户61人进行扶贫,近40万筒的黑木耳将为他们带来120多万元收入,人均收入近20000元。

  杨武亮介绍,为鼓励贫困户参与种植食用菌,东桥镇申请小额贴息贷款73万元,发放省级产业补助资金26840元,解决贫困户的生产资金缺口;邀请县里专业技术人员定期实地指导,让种植能手与贫困户结对子,每天予以实时技术指导,坚定贫困户信心。

  “多亏了镇村干部的支持,我们去年刚建场时,他们三天两头来询问情况,帮忙解决问题。”看着眼前正在喷灌的种植场,江贤辉说,这个春节他们全家要多买几套漂亮衣服,多办些年货,热热闹闹过个幸福年。

闽清建档立卡贫困户江贤辉办起黑木耳种植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