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魏春川:希望车窗抛物再少一些

2018-01-25 07:32: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从义序浦口公交车站沿着南三环路向西1.2公里,是魏春川每天的保洁作业路段。骑着环卫车随扫随走,简单重复的劳动略显枯燥,还带着些许危险,但小魏乐此不疲,一干就是3年多。

  魏春川1982年出生,来自福清。尽管岁数不算小了,他仍然是公司最年轻的一线保洁员,因此被同事亲切地称为“小魏”。

  看到记者来采访,小魏有些紧张。他示意记者坐在环卫三轮车后座,蹬着踏板前往班组冲洗车作业过的地方清扫积水。

  记者注意到,小魏的手指甲缝里都是黑色的污垢,双手虎口处皮肤满是皴裂的痕迹。“怕脏就不会来干这一行了。”小魏笑着说。

  每天清晨5点半到上午11点、下午1点到5点,是小魏的当班时间。对这份工作,从适应到满足,3年多来,小魏渐入佳境。靠着这份工资,他养活着一家三口。妻子最初反对,如今也默默地支持他的工作。“注意安全”是每天天不亮出门前家人的叮嘱。

  随着福州环卫工作的日益现代化,年轻肯学的小魏开始掌握垃圾清扫车、冲洗车的各项操作技能。现在,小魏早已熟练掌握冲洗车上高压水枪的操作技能。班组搭档林师傅告诉记者:“刚开始,小魏根本抓不稳水枪,水压太大,他还曾被甩起的水枪打到。后来跟着师傅每周练4次,现在他早已出师啦。他最大的优点,就是肯学肯干!”

  每天在南三环路段巡查的福建东飞环境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员赵东星,也不时向记者夸“小魏师傅”:“他对工作很热忱,我巡查的时候,一有通知要应急保洁,他都很快响应。平时工作也特别积极认真。”

  聊到新的一年有什么愿望,憨厚的小魏直言不讳:“这几年,车窗抛物少了一些,但每天依然可以在车行道路面上看到。希望驾驶员不要将垃圾随意扔到路上!”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