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依托本地资源开展产业扶贫 贫困户有了新生活

2017-11-30 07:16: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记者28日从闽清县扶贫办获悉,产业扶贫已成为闽清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并激活了地方产业发展。截至目前,通过产业扶持创业或就业,闽清301户贫困户依托当地产业创业,416户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占今年全部脱贫对象803户的89.29%。

  闽清县白樟镇园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吴月云就是产业扶贫的受益者。

  吴月云独自抚养孙女,没有固定收入,生活困难,如何让她顺利脱贫?根据吴月云家的实际情况,第一帮扶责任人白樟镇团委书记林超,为她办了两件“家事”。一是解决吴月云孙女的入学住校问题,让她可以腾出时间打工;二是在镇政府的帮助下,依托当地特色的陶瓷产业,为她找了一份瓷砖厂的工作,每月收入2900元。

  吴月云说,政府不仅为她们提供了吃穿等生活方面的帮助,还解决了住房问题。去年梅溪流域特大洪灾中,她原先居住的土房在洪水中倒塌,她与孙女只能暂时居住在亲戚家中。事后,政府决定集资帮助她修建房屋,并筹集了17.98万元重建补助款。经过数月的努力,今年1月,吴月云的住房全部封顶。

  吴月云说:“现在,我自己种了一些菜,不仅吃穿住不愁了,每个月除了生活开销,还能存下一些钱。”

  据悉,白樟镇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其中54户去年已脱贫,余下8户今年均可脱贫。他们和吴月云一样,都受益于当地的支柱产业。闽清陶瓷产业历史悠久,如今仍是闽清支柱产业之一,白樟是闽清的陶瓷重镇,为贫困户就业、自主创业提供了很大空间。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深入推进,我们深刻认识到产业扶贫是解决贫困群众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手段,是稳定脱贫的核心动力。”闽清县扶贫办负责人马忠介绍,像吴月云这样,立足当地资源和当地特色产业,实现创业就业,是闽清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举措。受益于此,闽清县今年803户脱贫任务,目前均已达到脱贫标准,很多贫困户融入到当地产业发展,成为闽清新农村建设的有生力量。

  针对产业扶贫,闽清县提出了“资金跟着扶贫对象走,扶贫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脱贫思路,成立了5000万元规模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助保贷”基金池、1200万元规模的小额信贷基金以及14个乡镇扶贫帮困基金会,每个乡镇重点培育壮大1个主导产业,形成了油茶、食用菌、茶叶、橄榄、粉干、陶瓷等“十大扶贫特色产业”,实现“一镇一特色”可持续扶贫产业布局,做到了每户贫困户都有1个以上增收脱贫项目,实现脱贫成果稳定长效。

闽清依托本地资源开展产业扶贫 贫困户有了新生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