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县梅溪镇新民村:橄榄添新枝 脱贫又致富

2017-10-24 07:15: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县梅溪镇新民村:橄榄添新枝 脱贫又致富

黄夏琳沿着装有护栏的山道回家。

  福州新闻网10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苏雪容 文/摄)21日下午,在闽清县梅溪镇新民村,看着孙女黄夏琳沿着装有护栏的山道安全回家,该村唯一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圣云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黄夏琳走的这条山道十分普通,但70米长的不锈钢栏杆格外醒目,这是闽清县财政局挂职村第一书记了解情况后筹集资金修建的。

  “这条山道尽头是我家,没修护栏前存在安全隐患,孙女每天上学放学都要走山道,家人每天都提心吊胆,现在放心多了。”黄圣云说,家门口的石阶则是去年“尼伯特”台风后,梅溪镇扶贫攻坚队组织修建的。

  黄圣云今年67岁,2年前为了给中风的妻子治病,花光了家里积蓄,是因病致贫的典型。如今黄圣云妻子瘫痪在床,儿子也身患疾病,孙女在读小学四年级。今年镇政府扶贫干部为黄圣云儿子安排了一份公益性岗位,还联系政府部门资助孙女读书至高中毕业。黄圣云说:“除了各种政府补助,我们家还获得了社会资助资金,今年脱贫问题不大。同时,新嫁接的橄榄树有望明年开始结果,我们的日子将越过越好。”

  新民村村主任黄诗如告诉记者,针对黄圣云的家庭情况,扶贫干部在“输血”的同时希望发挥“造血”功能。黄圣云家有2亩橄榄园,但从前年开始,橄榄受霜冻天气影响产量锐减。今年春节后,梅溪镇党委政府急忙联系石湖村党支部与新民村党支部,以党建“结对子”形式,为黄圣云免费提供了700多枝优质橄榄枝芽,并组织16名懂技术的党员干部进行种植技术指导,如今橄榄树新枝长势喜人。

  “正常结果后,80棵橄榄树每年收入预计达2万元以上。”黄圣云乐呵呵地说,他期待生活像接上新枝的橄榄树,越过越有希望。

闽清县梅溪镇新民村:橄榄添新枝 脱贫又致富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