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县上莲乡多方帮扶 让贫困户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7-09-17 07:53: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清县上莲乡多方帮扶 让贫困户日子越过越红火

赵传龙(左一)告诉帮扶第一责任人池守康(左二)辣椒销售情况。

  福州新闻网9月1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黄声垒 文/摄)乡村的清晨,太阳缓缓上升。昨日一早,老赵便来到辣椒地里,把采摘好的辣椒装上蔬菜运输车,运往福州城区。“今年年景好,家里种的4亩辣椒收入已超过4万元。”老赵笑着向闽清县扶贫督察组道出心里话。

  老赵名叫赵传龙,年近七旬,是闽清县上莲乡街中村人,村里人都说老赵是个苦命的人,由于父亲很早离世,他15岁起就挑起家庭的重担。好不容易成家了,大儿子却患上了先天性心脏病,二儿子患的是脑瘫。

  以往过年,老赵都要把一年来自家饲养的猪宰杀掉,卖出去后还上平日里欠乡亲们的钱,自己只能勉强剩些杂肉过个年。“那时的老赵,宰杀年猪都笑不起来。”上莲乡纪委副书记池守康说,他第一次到老赵家走访时,刚好碰上老赵在杀年猪,老赵一聊起儿子来长吁短叹。

  两年前,瘦弱的大儿子赵和树不忍心父母苦撑一个家庭,跟随乡亲到天津帮忙包装瓷砖补贴家用,却不幸发生了车祸,肋骨断了四根,这样的打击无疑使这个本已脆弱的家庭雪上加霜,大儿媳当时甚至想离婚回四川老家。

  池守康得知此事,连夜带着扶贫专干刘伟赶到老赵家,与赵家大儿媳沟通,晓之以理让她看在儿女还小的份上一定要树立起生活的信心,而且国家扶贫政策一定会帮助他们走出困境。

  根据老赵的实际困难,上莲乡党委政府要求帮扶责任人要进一步近距离、全方位融入贫困户生产生活中,扶贫扶到“点”上。

  随后,池守康作为帮扶第一责任人,带着妻子利用双休日到老赵家,与他们同吃住,一边下地帮助做些农活,一边说明国家扶贫相关政策,更为重要的是帮助老赵家找到一条脱贫的路子。池守康夫妇真诚的帮助让老赵大为感动,他暗暗下定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尽快脱贫。

  经过深入交谈,大家认为可根据高山乡村的优势种辣椒。考虑到老赵家没本钱搞种植,池守康四处奔走,除中央财政资金给予补助5000元外,还通过对接文明单位、县挂钩单位及乡扶贫基金会,为老赵筹到了5300元发展资金。

  奔着一定要脱贫的决心,老赵夫妇从去年开始种辣椒,每天起早摸黑,最终全家在去年实现脱贫。

  今年为了让日子过得更好,他们将辣椒种植面积扩大到4亩。老赵说:“今年辣椒收成不错,销路不愁,1公斤可卖10多元。”

  面对扶贫督察组的干部,老赵激动地说:“我再不脱贫真是对不住大伙了。除了指导我种辣椒,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大儿媳在隔壁乡镇私营电瓷厂上班,大儿子安排在村里当保洁员,大儿子夫妇每月就有近3000元的稳定收入。”

  “由于日子越过越好,上个月,大儿子一家四口去了趟四川丈母娘家,看望亲家二老,孙子们看到了还未谋面的外公外婆,高兴极了。我们也让远在四川的亲家放心,我们有信心把生活过好。”老赵面对未来信心满满。

  “像老赵这样,上莲乡辖区内共有贫困户21户,都严格按照‘三审两公示一公告’程序录入扶贫对象建档立卡信息采集系统,通过各级干部的帮扶,2016年全乡实现了脱贫。”池守康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