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郑文泉

2017-07-14 11:26: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案件“脉络分析师”郑文泉:一警多能,巧破案保平安

  人物名片:郑文泉,1980年9月出生,2002年12月入警,现为福州市公安局上海派出所上海新苑社区民警。他先后从事防暴、刑侦、案审、治安、社区等工作,荣获个人嘉奖5次,获评优秀公务员2次,还被评为“福州警星”。

郑文泉

  郑文泉检查辖区场所消防设备。

  福州新闻网7月1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陈宇航)从警15年来,郑文泉擅长从特定的社会关系入手分析案情。不管是侦破大案要案,还是开展社区警务工作,他都能将各警种的工作技巧融会贯通,拓展人物关系,多条线索碰撞,理清脉络,有的放矢。

  “职业猎手”善于“捕猎”

  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前,郑文泉干了近3年刑侦工作。提起当初的经历,郑文泉说:“猎物狡猾,我要比他们更坚韧、更顽强。”他善于串案分析的习惯就是在那时养成的。

  2008年3月的一天,郑文泉接到抓捕涉嫌命案在逃的犯罪嫌疑人刘某的任务。郑文泉从刘某的社会关系入手,调查刘某母亲的通话记录,发现她与某快递公司频繁通话。郑文泉找到快递公司,得知住在某小区从事网络服装生意的“方某”就是犯罪嫌疑人刘某,随即带领抓捕小组赶到刘某居住的小区,将其抓获。

  “游击队”成为“正规军”

  穿着红马褂,戴着红袖标,5人组成巡防小队,10支队伍同时入楼巡查,这样的场景在郑文泉调任上海新苑社区民警后逐步形成。退休老同志潘志国说:“郑文泉整合了社区人力资源开展巡防,低成本、高产出,大家都看到了成效。”

  去年3月15日,郑文泉发现停在路边的多辆电动车被撬,一辆面包车内无人,但是车辆没熄火,于是怀疑嫌疑人准备将被撬电动车运走。他立即拔下车钥匙,指挥志愿巡逻队队员隐蔽。20分钟后,2名嫌疑人抬着电动车准备放进面包车,郑文泉带领巡逻队员出现在现场,嫌疑人束手就擒。

  如今在郑文泉的带领下,志愿巡逻队队员从最初的8人发展到83人。自此,辖区一有异常情况,很快就可能被发现,辖区警情下降80%以上。“有了郑文泉,老人巡逻‘游击队’变成‘正规军’,不仅有了规模,‘战斗力’也大幅增强。”潘志国笑着说。

  “神经敏感”多留心眼

  “社区警务是系统工作,又是精细化的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郑文泉说,“侦办案件时,一条看似不起眼的线索往往就是破案的关键,社区警务也是一样。走访发现的端倪,也可能是安全隐患所在。”

  去年11月30日晚上,郑文泉走访上海新苑某单元,敲门敲了近10分钟,后来一名小女孩把门打开,怯生生地说父亲在广州上班,母亲外出一天了都没回家。他进一步询问,得知小女孩的母亲杨某是滴滴司机。不祥的预感出现在脑海,他赶紧返回警务室查看监控视频,追踪车辆动向,发现之前杨某驾车上了高速公路,前往连江方向。在随后的调查中,郑文泉发现那辆车的司机是戴着墨镜和口罩的男子。他认为杨某遇害的可能性极大,那名男子是重点嫌疑对象。

  案件被移交刑侦大队进一步侦查后,警方锁定犯罪嫌疑人彭某。去年12月2日,犯罪嫌疑人彭某被抓获。彭某供述了抢劫杀害杨某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