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余晓峰

2017-07-10 08:06: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就近援助小善做起 福清“同心会”初创一年获赞

  福州新闻网7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为福清城区的部分环卫工设置免费早餐点,依照地理区块划片方便志愿者就近了解所在乡镇的困难户,成为福清唯一对口援建贫困村的公益社团……近日,成立不到一年的同心关爱联合会,在80后“福清哥”余晓峰带领下,以“天下一家亲”的公益理念,开展着扶危济困的慈善活动,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为环卫工提供免费早餐

  昨日早上7:30,福清音西街道福唐路清辉街的一家早摊店门口,刚下早班的环卫工人李天顺和鲁正华两位师傅各掏出一张早餐券领取了早餐,擦去鬓角的汗水,两位师傅笑眯眯地坐下吃起来。李师傅的套餐是稀饭、馒头、鸡蛋、榨菜。鲁师傅的是豆浆、肉包、油条、鸡蛋。

  边吃边聊,记者了解到,附近的环卫工每人每月可到同心会领取15张免费早餐券,每张价值6元,凭券可到这家与同心会签订了合作协议的早餐店享受免费套餐,两种搭配任选其一。“吃得饱,吃得好!”是记者在走访中听到最多的赞誉。简单的话语,淳朴的笑容,早餐店内洋溢着浓浓的谢意。

  “同心会”会长余晓峰告诉记者,环卫工早餐工程新近才立项,目前福清城区仅有两个试点,“环卫工是城市的美容师,每天起早贪黑工作很不容易,‘同心会’为他们提供免费早餐,在为环卫工带来生活便利的同时,也贡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以乡镇为单位就近援助

  旅居日本10年归来,已过而立的“福清哥”余晓峰在融创业之余,想明白一个道理:倘若时光回溯,人类本是同一个生命起源,天下应该一家亲,帮助别人就等于帮助自家的亲人。本着这样一个理念,余晓峰和三五个小伙伴“头脑一热”成立了同心关爱联合会。创建志愿者捐款微信群,从关爱孤儿、流浪汉做起,2016年7月28日草创的“同心会”从身边小善做起,在口碑和微信朋友圈上不断积累着点滴影响力和公信力。截至目前,“同心会”已发展了2300多名志愿者,有的捐款,有的出力,大家纷纷利用业余时间,同心协力,关爱各种社会弱势群体。

  为了做到不让一个困难户被遗忘,余晓峰依据福清各个街道、乡镇的地理区域划分了志愿者服务片区。譬如,在龙田镇工作生活的志愿者专职负责搜集龙田各个行政村的困难户情况,“同心会”总部将派出志愿者到困难户家里挨家挨户走访并听取村干部和邻居的意见。被确认为困难户后,“同心会”将分门别类对其建档立卡,并交给龙田镇的志愿者代表负责制定帮扶计划,就近定期开展帮扶工作。“志愿服务划片的最大好处是,对于辖区志愿者来说,便于发挥其熟人熟事的优势,更好地了解情况,让试点乡镇的困难户做到无一遗漏;对于困难户来说,可以就近获得日常帮扶和应急服务,也因为就近,大大节省了志愿者的服务成本,更具经济性和持久性。”余晓峰说。多位在福清从事公益活动的业内人士表示,划片就近开展志愿服务在福清尚属首创。

  福清首个结对帮扶贫困村的公益社团

  在“同心会”办公室财务人员的电脑上,记者看到一份财务报告,从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同心会累计收到爱心善款2093411.66元,总支出1680782.89元,余额412628.77元。其中,帮扶困难户149户,疾病援助58人,2个爱心早餐点总计花费15400元,惠及192位环卫工人。而这些数据早已在其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里实时公布。

  财务透明,正因为有这近一年积累起来的公信力,余晓峰有着更长远的设想:“希望今后步子可以走得更稳一些,争取3年内建成一个孤儿院,5年内建成一家养老院,10年内建成一家医院,让经济困难的病人可以免费就医。同时,‘同心会’还将在海外有福清籍华人华侨的地方发展分会,让更多的爱心惠及桑梓。”

  近期,“同心会”积极响应《福州市“百会联百村”扶贫攻坚行动方案》并顺利获批成为福清市唯一的结对帮扶闽侯下洋村的公益社团。在方案的帮扶方式一节,记者看到“社会组织及其会员可充分发挥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传统美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捐款捐物、助学、助老、助残、助医等形式,组织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帮助解决结对村贫困人口的实际困难”。对此,余晓峰表示,下一步将对2000多名志愿者进行筛选和分类,根据其职业技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协作帮扶效应。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