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杨基全

2017-06-30 10:10: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民警创新治安管理手段 "微防控"让后坂村更安全

  人物名片:杨基全,1983年出生,大学毕业,中共党员,现任盖山派出所后坂村社区民警,一级警司。曾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个人嘉奖3次;2015年获评“福州警星”,2016年荣获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暨社区网格警务建设标兵。

杨基全

  民警杨基全和外来人口信息员一起入户访查。

  福州新闻网6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海东 通讯员 盖山综)“80后”杨基全是盖山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村民们都习惯叫他“全哥”。杨基全从警11年,曾当过4年特警、3年刑警。正是有了这样的经历,他在“转行”段警后,能够利用刑侦视角,立足辖区实际情况,创新治安防范理念,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构建“微防控”网络。尤其是在他担任段警后,不到一年后坂村的警情数就环比下降20%,出租屋报备率接近100%,流动人口报备率达85%。

  “微防控”上阵 警情数减少

  盖山镇后坂村是仓山区典型的拆迁小区及商业小区混合片区。辖区常住人口6000多名,外来人口达2万多名。后坂村有“四多”:场所多、行业多、厂区多、出租屋多,加上路况复杂、小巷众多,一直都是盖山派出所进行社会治安整治的难点。

  “以前天一黑,加钱给的哥,他们也不肯去后坂。但是现在,热闹太多了。”从海南来后坂村工作已有5年多的卓正说。

  杨基全给记者讲了一件事。6月11日晚上8时,他带队去后坂大街检查,在一家网吧发现一名年轻男子出示的身份证与其实际情况悬殊很大。“他说是捡的,但眼神、表情明显慌乱,而且显出随时想跑的样子。”果然,话还没说完,这名男子拔腿就跑。杨基全几步冲上去,将他扑倒,随后从他身上搜出螺丝刀、扳手、剪刀等作案工具。“我把他带回派出所,一进门,同事就认出这名男子,他有盗窃前科。”杨基全说。

  在当社区民警期间,杨基全还积极配合仓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连续捣毁数个涉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的恶势力团伙,辖区治安大大好转。

  此外,杨基全自筹资金,在后坂村盖山投资区设置流动警务室,“24小时亮警灯”、设“治安警示牌”,封闭小区多余出口,安装监控系统,组建夜间巡逻队。他还将村干部、治安主任、企业负责人等80多人,组成后坂村治安微防控群,网上“巡逻”,联动处置相关事件。仅在上个月,“后坂微防控”提供各类线索15条,警方据此破案3起、抓获嫌疑人5名,警情数同比下降20%。

  “老乡管老乡” 社会更稳定

  杨基全坚持“打不如防”的治安管理理念,比如在流动人口的管理上,他特别重视前期摸底排查工作。

  今年3月11日,在开展出租户微信二维码系统登记时,杨基全通过警务通比对发现村民林某的房客田某是在逃人员。杨基全不动声色,预伏守候,当晚就抓获田某。

  2015年底,盖山派出所先行先试外来人口信息员制度:充分发挥辖区外来人口多的特点,首创“老乡管老乡”的治安管理模式,聘请外来人口当纠纷调解员、违法犯罪线索信息员、法制宣传员和治安秩序协管员的“四员”角色,融入辖区治安管理。

  杨基全培养了将近10名这样的外来人口信息员,他们分布在辖区5个自然村。海南籍外来务工者卓正,就是杨基全的信息员之一。在信息员的充分配合下,去年杨基全带队捣毁6个传销窝点,解救100多名被骗群众。今年3月24日,在治安清查行动中,他们抓获3名吸毒嫌疑人。杨基全说,仅在上个月就抓获在逃人员1名、各类嫌疑人5名。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