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国谈

2017-06-05 07:40: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墨香飘社区文化共传承 79岁老人社区义务教书法

陈国谈

  陈国谈老人教柳翕祺学习书法。

  福州新闻网6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茜茜/文 叶义斌/摄)在鼓楼区鼓西街道西湖社区文化站,有一间书法室,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总会在这里写字,教大家书法。他就是79岁的陈国谈。

  “陈老是个热心肠。”西湖社区党委书记陈素芬告诉记者,每周末都有社区的孩子到书法室学书法,陈老总是不遗余力义务教导。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这间充满墨香的书法室,陈国谈老人正在教学生陈睿仪写字。

  “我先写一遍,你要认真看。”“毛笔拿直,不要歪了,墨水不要蘸多,不然不好写字。”“横不要写得这么长,字也偏大了,写小一点。”……安静的书法室里只有陈国谈老人的声音,他站得笔直,精气神十足,下笔有力,教导孩子的声音严肃中带着慈祥。一横一竖、一撇一捺、横竖弯钩,陈老从最基础的开始教,握笔、站姿,一样都不落。

  陈老与书法的缘分,在他小时候就结下了。那时,他每天有半天时间是在私塾上学,私塾里的老师很注重书法传承,总是让他们认真练字。后来,他当了语文老师,又在厂工会工作,始终跟文字打交道,书法练习一直没有落下。

  “教孩子们学习书法,能深切感受到孩子们的变化,看着他们静下心来,陶冶了性情。更重要的是通过书法,让孩子们了解了中华文化,体验到民族精神。”陈老说,这便是他几十年来坚持教导书法的原因。

  前几年,陈老在社区附近的后曹巷有一间工作室,南来北往的人流中,总有不少书法爱好者走进工作室交流,也有不少人前来拜师。

  柳卫松的儿子柳翕祺跟着陈老学习书法已经5年。柳卫松自己也热爱书法,但他认为,应该让孩子有位老师。“那时恰巧经过陈老的工作室,看到陈老的作品,我马上进去找他,当下陈老就答应了。”

  柳卫松告诉记者,陈老教导孩子书法特别用心,对基础抓得很严,“儿子小时候很皮,又好动,跟着陈老学,看到他进步很快,还学到不少做人的道理,我打心眼里高兴!”

  这些年跟着陈老学习书法的,不仅有刚刚上学的孩子,也有大学生、职场中人,甚至还有年过八旬的老人。陈老说,看到有很多人热爱书法,他觉得十分欣慰。

  “要记住,写书法和做人是一样的,方方正正,下笔要稳,一横一竖要清清楚楚,一撇一捺要工整有力。”陈老教孩子练书法的同时还教他们一些做人的道理,他希望大家能通过书法培养观察力、毅力和恒心。

【责任编辑:张若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