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2523名贫困人口签约家庭医生 看病体检很方便

2017-05-22 07:56: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2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余兆铿 陈荣)坂东镇杨坂村最后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上周在《闽清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上签字,至此闽清县257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除了长期外出、死亡等48人外,应签约的2523人全部完成家庭医生签约,而且完成这项任务只用了2个半月。

  因病致贫,是贫困的一个重要原因。为此,闽清县卫计局今年决定开展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按要求,各乡镇卫生院医师和乡村医生共同参与签字,每月为签约对象提供上门或电话、门诊随访一次,每年对签约对象进行一次健康体检与评估,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免费发放限油壶、限盐匙、腰围尺,促进他们形成健康生活方式。

  对于这样的贴心服务,一些贫困户开始并不“感冒”。

  闽清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彭连国说,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动员贫困户签约,竟然成了一件麻烦事。

  卫计人员走访发现,起初不少贫困户不认可签约家庭医生,有的人认为,这只是个形式,享受不到相关服务;有的认为贫困户的帽子有损他们的声誉;甚至有的人认为签了协议,会影响他们的利益。

  “群众不理解,卫生部门不能放弃。”彭连国说,只有提供群众看得见、实实在在的便利,才能让群众打消疑虑,乐意签约。

  闽清卫计系统首先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全面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病患者所患疾病名称、常用药品、是否享受到新农合报销政策、就诊是否方便等信息。今年3月份,签约开始启动,塔庄镇玉台村83岁的贫困户黄声养,与塔庄镇卫生院签约。签约后,医生上门为黄声养体检,给他备足了对症的常用药,黄声养非常高兴,常常跟周围的人说:“没想到还有送上门的医疗服务。”

  雄江镇西山村的余先生前段时间住院了,他出院后深有感触地说:“政府为我办的健康扶贫医疗服务优先卡、健康护照,还真管用,突发疾病住院,不需要先筹钱了。”在闽清,凭卡可享受“出入院、挂号、取药、检查”四优先,以及“住院免交预交金”的政策。

  随着这样鲜活的例子在群众身边出现,闽清县卫计局趁热打铁,每周组织下乡工作组,到有疑虑的建档立卡户家中唠家常、讲政策,解除群众疑惑,经过2个半月的努力,2523人全部签约。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