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姚为君

2017-05-06 09:17: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英雄,在烈火中永生

姚为君

  亲人朋友、罗源县镇村代表和罗源消防官兵迎接烈士归来。

  福州新闻网5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刘复培 任思言 谢星星 通讯员 林克城 王福军)一首壮烈的青春赞歌,永恒定格在了火灾现场;一个火红的时间刻度,永恒定格在了23岁生日的前16天。

  姚为君,这位年仅23岁的小伙子,用生命书写了消防战士的责任和担当——2017年5月2日,担任宁德柘荣县消防大队柳城中队副班长的他,在火场搜救被困人员时,不幸被倒塌的墙体压埋,壮烈牺牲!

  英雄壮举,可歌可泣。昨日,烈士魂归故里,他的骨灰被安放在罗源县革命烈士陵园。本报记者专程前往罗源,采访了姚为君亲属和生前战友、老师同学、当地干部群众,探寻英雄成长的足迹。

  “这孩子很懂事,我们为他感到骄傲”

  大获村位于罗源湾开发区南部,这个总人口不到4000人的村落中,姚姓是大姓。得知姚为君牺牲的消息,全村被悲伤的气氛所包围。

  姚为君的叔叔姚仲举,至今还不愿相信自己最喜爱的侄儿已经牺牲了。他们一家兄弟姐妹7人,为君是小一辈中唯一的男孩。“这孩子很懂事,我们为他感到骄傲。”姚仲举说,大家都很看好为君,没想到他却这么早就走了。

  在姚为君家中,一封家书令人动容,信是姚为君2014年11月2日写的:“亲爱的老爸老妈,我在这边一切都好,你们不用担心我。累是肯定会累,当兵的没有人会说不累,但没有想象中那么累……”可能怕家里人担心,他信中还说,“班长对我很好,连长对我也很好……你们放心,我会好好的。对了,我10月31日授衔了!”

  姚仲举说,为君参军3年来都没有回过家。“他父亲前后去部队看了为君两次,我也去看了他一次。”提起与侄儿的最后一次见面,姚仲举回忆,当时为君训练之余,还外出为驻地群众开展防火宣传,“军营的生活磨练了他,他明显长大了,变成真正的男子汉”。

  姚为君牺牲后,父亲姚仲连悲痛不已,但他不后悔儿子当兵。他说:“儿子穿上了部队的军装,就是国家的人,为党和人民牺牲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