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区垃圾月底全面密闭清运 取消人力垃圾板车

2017-05-04 07:41: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福州市计划分步取消垃圾板车。鼓楼区全面提速,本月底在全市率先全面取消垃圾板车,对辖区4个垃圾转运站的垃圾收运服务全部进行市场化管理。

  鼓楼垃圾板车

  月底全面取消

  昨日,记者从鼓楼区环卫处了解到,该区现共有天泉、杨桥西、斗池、甘洪等4个垃圾转运站,日处理垃圾分别为40吨、80吨、60吨、125吨,共计305吨。

  除天泉转运站主要采取“桶装+转运站”模式进行收运外,其他均采取“垃圾板车+转运站”模式进行收运。

  此次改革除天泉转运站保持原有收运模式外,其他3个均改为“桶装+垃圾收集车+转运站”收运方式。

  “垃圾板车缺乏密闭性,收运途中,容易造成二次污染。现有转运站超负荷运行容易造成脏乱,垃圾长时间积压滞留会产生臭味。”鼓楼区环卫处负责人说,此次全面取消垃圾板车,改用后压缩车辆,在避免污染的同时,可以将垃圾直接运往红庙岭垃圾处理场。

  小区垃圾清运费

  暂定一桶每次3元

  据介绍,以上4个垃圾转运站所服务辖区主要覆盖洪山镇、五凤街道,辐射站点周边其他街道零星小区、单位。洪山镇、五凤街道及社区有关人员,已全力向这些转运站所服务的小区、单位的物业管理处宣讲推行桶装清运。

  “通过前期各种宣传,我们将垃圾桶发给各小区、单位,先服务再收费,暂按一桶每次3元计价,餐馆等商业经营产生的垃圾每桶次收费则有所提高。”鼓楼区环卫处负责人表示,垃圾桶在辖区布开后,采取后压直运模式运输垃圾,同时逐步安排开展转运站改造。

  逐月考评

  政府按质付费

  据了解,环卫部门将按“专项考评、按质付费”的原则,对中标保洁企业的服务质量全面加强监管,实现“政府购买优质服务”目标。

  根据要求,所有收运车辆,必须加装GPS监控设备,纳入环卫监控系统。收运企业的日常作业纳入市容环卫专项考评,实行百分制。考评结果当月汇总,按质付费。

  鼓楼区对当月所得分值在85分(含)以上的,不扣作业经费;以下分值的,则扣除规定比例的当月作业经费;连续3个月75分以下的,环卫部门暂停给付,有权终止合同或责令整改合格后再行给付。

  城区垃圾收运市场化

  年底全面完成

  据悉,我市垃圾收运模式市场化改革工作,从去年起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拟定今年12月31日前五城区全面完成垃圾收运模式市场化改革。

  市城管委表示,在推进垃圾收运模式改革工作时,各区要结合实际情况,采用适合的工作模式。

  例如,在垃圾转运站缺乏的区域,推行后装式垃圾压缩车直运模式。该模式采取进单位、小区直接布桶收集、后压式垃圾运输车定点收运压缩,将垃圾收集运至垃圾处理场。

  在垃圾转运站配套较完善的区域,推行区间车收集转运站压缩的转运模式。该模式以转运站为中心,采取区间垃圾收集车定点收集,运输至转运站压缩装箱,由垃圾运输车转运至垃圾处理场。

  这两种垃圾收运模式均采用机械车辆收集运输,淘汰人力板车收运垃圾。市、区、街道环卫部门对中标企业所承包的垃圾收运标段作业情况进行定期考评、检查,并根据考核标准和奖惩规定对考核结果进行公布并实施奖惩。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