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潘清

2017-04-21 12:12: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人物名片:潘清,1986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福建警察学院。2014年5月开始任职于罗源县公安局霍口派出所。曾获评优秀公务员、罗源县公安局宣传报道标兵。

潘清

  潘清向畲民讲解防诈骗知识。

  福州新闻网4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林妍 张美婷 文/摄)潘清是兢兢业业、多才多艺、活力十足的民警,喜欢打篮球、唱歌。入警以来,他一直扎根罗源偏远的山区派出所——霍口派出所,足迹遍及霍口畲族乡各个村落,成为村民们喜爱的贴心民警。

  真诚服务 收获信任

  霍口畲族乡地处偏远,派出所接到的警情多为纠纷、打架、盗窃等,不论是白天还是深夜,都要求民警及时出警到场处置。霍口派出所只有5个人,繁忙程度可想而知。潘清走访过霍口畲族乡90%以上的家庭,群众对他十分熟悉。每次村民看到潘清出警,都会亲切地打招呼:“哎呀,潘警官来啦!”

  今年,当地兰某和丈夫雷某因为赌博问题产生矛盾,雷某屡次对兰某实施暴力,兰某爬上霍口桥护栏想跳下去。潘清第一时间出警,耐心安抚兰某的情绪,逐渐解开她的心结,成功救下她。潘清还来到兰某家中,对雷某进行教育,让他负起家庭责任,督促其戒赌。现在雷某戒掉了赌博恶习,夫妻感情越来越好。

  心系群众 得到理解

  潘清身兼户籍警、内勤警、治安警、责任区民警,清楚地认识到“用力干只能合格,用心干才能优秀”。为了方便群众,他给自己定下规矩:群众来办户口或身份证,尽量当天来当天办,不让老百姓白跑,如果确实无法办理,必须解释清楚。另外,他积极下村走访,开展无户、重复户口人员清理、无照片人员等核查工作,为23人解决“黑户”问题。

  今年1月,徐坪村68岁村民许老伯申请恢复户籍。潘清赶紧利用休息时间,专门跑到老人那里,帮助老人填写申请表,并利用周末时间核查老人户籍身份。由于老人长期在当地没有户口,调查范围很广,潘清跑遍老人生活过的村子,通过村民的介绍,证实老人的身份信息。原来,老人原先是徐坪村村民,因年轻时长期不在家中居住,导致户口被注销,给他的生活带来不便之处。

  随后,潘清将厚厚的材料送给上级部门审批。一个多星期后,老人的户口办好了,潘清将户口簿送到老人手里。许老伯高兴得合不拢嘴,几天后送了一面锦旗给派出所。

  忠诚履职 守护平安

  作为年轻民警,潘清常常以派出所为家。多年来,查处吸毒案件、调解各类纠纷200余起,强制戒毒10余人。参与破获刑事案件4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50多人,破获“陈某图等人团伙盗窃案”“李某昌纵火案”等重特大案件,同时协助市公安局抓获“9·18”4名聚众斗殴嫌疑人。

  去年3月,潘清在“飓风肃毒”专项行动期间,发现卓某等吸毒人员长期活跃在罗源县凤山镇。他独自加班加点,秘密收集线索,夜深人静时到吸毒人员住处踩点、熟悉路线,最终与同事配合,抓获卓某等人。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