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美惠、郑英玉

2017-04-19 09:55: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耄耋夫妻做“小区义工”近20年 每天打扫楼道路面

陈美惠、郑英玉

  94岁的陈美惠(左)和85岁的郑英玉在万春二区内清扫路面。

  福州新闻网4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卢锃 文/摄)昨日,90多岁的陈美惠老人和他的妻子郑英玉又跟往常一样,拿着扫帚和畚斗在小区里打扫卫生,这个习惯他们已经保持了近20年。

  陈美惠住在仓山区仓前街道万春二区,这是一个无物业小区。但是,一走进小区大门,人们就会发现小区井井有条,地面清洁。

  “你知道吗,我们小区有两位老人多年来一直义务打扫小区。”小区居民对记者说。

  在一栋居民楼下,记者看到了陈美惠和郑英玉夫妇。“我今年85岁了,我老伴今年94岁了,我们都是福州人。”郑英玉说。面色红润的陈美惠耳聪目明,他说自己1998年搬进万春二区,从此开始了“小区义工”生涯。

  谈及为什么义务为小区打扫卫生,陈美惠说:“我爱劳动也爱干净,当年在省商业厅下属的一个单位工作时,人们就叫我老黄牛。”他和妻子的生活规律是,每天6点多就起床,洗漱后,两位老人就开始打扫楼道和小区路面。

  虽然他们年事已高,但总是力所能及地清洁小区的环境。“如果他不做这些事情,会低着头打瞌睡。”郑英玉笑着说。

  说起这两位老人,小区居民赞不绝口。住在陈美惠夫妇楼上的林先生说:“这两位老人非常地热心,他们自己住在二楼,有时候走到4楼来清扫楼道。”

  林先生告诉记者,有时候楼道的电灯坏了或是其他公共用品坏了,陈美惠夫妇就会牵头集资进行维修。“在我们这个无物业小区,有他们这样的热心人,我们感到很温馨、和谐,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林先生说。

  昨日,一位来到小区的女士说:“我母亲是陈美惠夫妇的邻居,他们夫妇经常关心我的母亲,我很感动。”

  说起他们的“义工”生涯,郑英玉说其中也有委屈的事情,曾经有人不理解,认为他们有所图。

  昨日在万春二区,记者看到陈美惠老人拿着扫帚走在前面,郑英玉跟在一边随时准备“接力”,帮丈夫一把。看见楼下花圃中堆积着泥土,陈美惠老人把泥土给铺平了;看见花圃旁的积水里有树叶,他把落叶一一扫进畚斗。他们夫妻像呵护自己的家一样,呵护着业主们共同的家园。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