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生态福州”成为烫金名片

市人大代表为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2017-01-13 08:52: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让“生态福州”成为烫金名片

黎明湖焕发新颜

  福州新闻网1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去年9月召开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响亮提出,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立生态文明绩效评价体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努力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发挥禀赋优势,做足山水文章,让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真正让“有福之州”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

  连日来,市人大代表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针对建设海绵城市、保护海洋环境、提高空气质量等话题,为建设“生态福州”建言献策。

  建议1:

  打造立体海绵城市

  去年,福州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如何建设?仓山团代表高洪义建议,海绵城市的建设应该因地制宜,在最大限度保留福州原有生态系统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其自然调节作用,实现自然途径与人工措施的完美结合。

  高洪义表示,海绵城市的建设应改变“重平面、轻立体”的观念,通过建设屋顶花园、墙面绿化、植草沟、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等,形成立体生态体系,对雨水进行有效收集和缓慢排放。

  “建设海绵城市不仅是政府的事,也是所有福州市民的事。”高洪义认为,海绵城市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市民更加理解、支持,进而参与到海绵城市的建设中来。

  建议2:

  齐抓共管海洋环境

  “‘海上福州’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但在发展海洋产业的同时,不可忽略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长乐团代表张翼表示,政府应加大对海岛、海洋生态环境的保护力度,加大对违法填海的查处力度,同时建立保护管控长效机制,严查严打、明确责任,海洋、渔业、水利、环保、海事等相关部门以及地方政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使岛、岸、洋形成有机联系的整体,为“海上福州”建设工作夯实基础。

  “海洋漂浮垃圾问题也亟待解决。”连江团代表吴永寿等人建议,沿海乡镇可以行政村为单位制定《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村规民约》,在明确奖惩措施的同时,明确村干部责任主体,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列为沿海乡镇镇长、村居委会主任综合考评内容。“沿海乡镇还可以设立专门打捞海上漂浮垃圾的专业队伍,积极参与到治理改善海洋环境的行动中来。”吴永寿说。

  建议3:

  实时通报环境空气质量

  在环保部公布的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福州的空气质量一直名列前茅。“这个‘福州蓝’来之不易,仍须再接再厉,希望在继续治理现有污染源的基础上,研究提出新方法、新举措。”台江团代表郑云坚表示。

  郑云坚建议,在公众密集地区和空气质量变化较大区域,建立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状态显示屏,实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满足公众对环境信息知晓权的需求,提高市民环境保护意识,同时也能起到督促环保部门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的作用。

  另外,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状态显示屏还可以宣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环保科普知识,同时对破坏环境的行为起到警示作用,让更多市民自觉加入到环保工作中。

【责任编辑:徐匆】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