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两企业获市政府质量奖 获奖企业总数居福州首位

2017-01-09 08:39: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邱陵)日前,4家企业被授予第三届“福州市政府质量奖”,其中福清企业占据两席。至此,福清获各级政府质量奖的企业总数位居福州各区县首位,坚持20年的“质量强市”战略凸显成效。

  福耀集团获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捷联电子获首届福建省政府质量奖,亚通塑胶、恒杰塑业分获首届和第二届福州市政府质量奖,坤彩科技、奋安铝业摘得第三届福州市政府质量奖……近年来,福清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为主线,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求企业强身健体、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先后获得全国质量立市工作先进县市、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市等称号。

  自1997年开始,坚持实施近20年的“质量强市”战略迎来累累硕果。成效的背后,迸发出政企联动的巨大活力,彰显的是“质量强市”的品牌力量。

  在政策方面,福清先后出台相关文件,在鼓励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标准建设、品牌培育、技术支撑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比如,对于获得国家(含提名奖)、省、福州市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配套奖励200万元(提名奖100万元)、100万元、30万元;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给予一次性100万元补助等,单家企业最高奖励金额可达800万元。

  “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福清从三个产业同步提升入手,从优化供需两侧发力,不断提高产业发展整体水平。”据介绍,福清立足产业发展新特点,重点做好“三个着力”,即着力推进工业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2个千亿产业集群和玻璃、能源等6个百亿产业集群;着力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推进利嘉国际物流园、奇虎360网络小贷、福清公路港、闽台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园、永鸿文化旅游城等重点项目建设;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调整优化水产、蔬果、畜牧等农业主导产业结构,促进农业生产朝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同时,福清引导企业把质量监管措施落实到制造、销售、消费等质量形成的全过程,努力实现“福清产品”向“福清品牌”,“福清制造”向“福清智造”的转变。

  具体而言,福清从加强技术创新、品牌建设、标准建设、创新监管等四项工作入手,引导企业实施首席质量官、质量工程师制度,完善关键岗位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让“质量强市”工作形成良好机制。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福清有国家级创新型企业1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34家,省级创新型企业20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3家;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8家,院士工作站7个、专家工作站22个,省级企业重点实验室3个,福耀集团设立了国家级专利工作交流站;有中国驰名商标12件,省著名商标93件、省名牌产品59项,商标注册量突破9000件;有17家企业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88项,行业标准69项,地方标准30项。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