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瓜熟蒂落愁销路 “吃瓜群众”伸援手

1万公斤西瓜几天就卖光 罗源64岁瓜农感谢热心人

2018-08-02 18:19: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1万公斤西瓜几天就卖光 罗源64岁瓜农感谢热心人

  在大家的帮助下,林云明不再为西瓜的销路发愁了。

  福州新闻网8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肖丹)盛夏时节,正是西瓜销售的旺季。半个月前,罗源县霍口乡徐坪村64岁的瓜农林云明却为自家30多亩地里的西瓜销路犯愁。他的苦恼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微信朋友圈传开,热心“吃瓜群众”纷纷打电话订购西瓜,短短几天就买走了约1万公斤。

  徐坪村距离罗源县城60多公里,虽然位置偏远,却是西瓜生长的好地方。去年12月,在乡政府的帮助下,林云明将30多亩梯田进行了复垦。这些土地原来种过水稻,但因为土壤是砂性土,兜不住水,收成不好。思前想后,林云明决定种植西瓜,“砂性土更适合西瓜生长,而且村里海拔高、昼夜温差大、雾气重,种出来的西瓜水分足、特别甜”。

  今年4月,林云明投入约6万元,购买了西瓜苗、肥料、机器等。为了错开收成时间,他特意将30亩地分三次播种。第一批种出来的西瓜个大味甜,林云明十分高兴。

  不过,没高兴多久,林云明就为西瓜的销路发愁了。“西瓜成熟后要马上采摘,否则时间一长就会烂在地里,而且采摘后最多只能储存五六天。”林云明说,由于山路崎岖,大货车进出不便,没有收购商来买他的瓜。他尝试着将西瓜放在女儿在乡里开的五金店里卖,但销量不大,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屋漏偏逢连夜雨,受台风“玛莉亚”影响,西瓜叶被风打蔫,加剧了西瓜腐烂速度。最后,第一批近1万公斤西瓜烂在地里。

  罗源当地媒体得知这一情况后,将林云明的烦恼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推送,引起了“吃瓜群众”的关注。大家纷纷给林云明打电话,帮助他解决西瓜的销路问题。罗源县城一家食杂店的店主陈思思更是驱车2个多小时来到徐坪村,带领工人花了4个小时将林云明种的2000多公斤西瓜搬到车上,运回县城。“这些瓜除了放在自家食杂店售卖,还分享给亲戚朋友,现在已经卖光了。”陈思思告诉记者。

  林云明的瓜也牵动着霍口乡党员干部的心,他们纷纷在微信群帮忙转发消息。霍口乡后宦村支书张国华在群里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拨打订购电话。“遗憾的是,我打电话的时候,西瓜已预订一空。”张国华说,今后有需要的话,他还会提供帮助。

  据了解,林云明种的第二批约1万公斤的西瓜短短几天就销售一空。面对热心人的帮助,林云明十分感动,并对有些热心人打来电话却没能买到西瓜表示抱歉。

  “再过约半个月,第三批西瓜也可以采摘了,不少热心人已经预订了西瓜。”林云明说,由于西瓜需要隔年种植,为了不让田地闲置,明年将改种其他农作物,不过会吸取这次的教训,在种植之前做好充分准备。

  “以后面对类似情况,我们会提前与农户沟通,在夏季台风、暴雨等灾害来临前做好保产抢收工作。同时,我们也会提醒农民提前联系好商家,打通销售渠道。”霍口乡党委组织委员雷旭说。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