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优二进三 破旧立新 仓山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8-08-16 17:05: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杨莹 王玉萍
  

  福州新闻网8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王玉萍 通讯员 吴尚一)作为福州东进南下的主战场,仓山区享有“五区叠加”的独特优势,是疏解老城、连接滨海新城的桥头堡和发展轴,但产业不优、基础薄弱等短板依然制约着仓山发展。

  如何利用好“机会窗口”,破解困难瓶颈,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仓山区委书记蔡福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要做好产城融合文章,在“优二进三”和“破旧立新”上下功夫。

  “仓山的产业结构亟需优化。”蔡福勇说,当前,仓山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0.23∶57.1∶42.67,一产逐渐淡出,二产艰难支撑,三产基础薄弱,与兄弟城区相比,工业质量不优、服务业占比偏低。“‘优二进三’,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是仓山通往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优二”,就是加快现有工业转型升级。针对现有工业园区低产低效、许多企业擅自变更土地用途等问题,借助市里出台的集约节约利用工业用地政策,结合地铁和福州软件园仓山分园建设,加快推进金山工业园区改造,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真正让工业园区变成仓山的聚宝盆,为高质量增长注入新动能。

  “进三”,就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新出炉的《福州市服务业跨越发展升级版工作方案(2018-2020年)》提出,今年我市计划实施331个服务业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投资800多亿元,其中仓山区项目占160多亿元,排在各县(市)区首位。蔡福勇说,仓山仅有“万达—爱琴海”一个成熟大型商圈,与仓山104万常住人口、142平方公里辖区面积极不匹配。目前,仓山正积极对接规划、国土、商务部门,以东部片区火车南站、会展片区江南CBD、义序片区利嘉国际商业城、老仓山片区东升新苑地块等为中心区域,再规划打造4个大型商圈,加快发展总部经济、会展经济、商贸商务、金融服务、信息服务、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餐饮住宿、文化体育、休闲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

  产业发展离不开土地的承载。“作为主城区最大的平原区,仓山正全力落实市委‘加大征迁,为好项目留出土地,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的指示要求,坚持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并举,一边破旧一边立新,努力实现发展高质量、城市高颜值。”蔡福勇说。

  据了解,仓山列入旧改三年行动计划的项目共有44个,总占地面积1.6万亩、涉迁1213万平方米,任务量居全市第一。目前,该区正全力推进浦下、江边、跃进郭宅周边等21个重点旧改项目,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六大专项行动,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品质。该区还坚持把三江口组团作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加快推进道庆洲大桥和地铁6号线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造最美区域,以三江口片区的早见形象、早出效果,带动仓山全域开发、整体提升。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许多困难问题,我们将拿出‘跨越赶超,推动仓山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决心意志,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为建设有福之州作出仓山应有的贡献。”蔡福勇表示。

优二进三 破旧立新 仓山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