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道德模范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

2021-07-19 17:07:4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评论员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审核确定了由各地和军队系统推荐的322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7月15日起进行集中公示宣传。名单上那一串串熟悉而又闪光的名字中,有助人为乐者,有见义勇为者,有诚实守信者,还有敬业奉献者和孝老爱亲者。对他们的这些美德善行,人们常常赞不绝口。之所以如此,就是因为这些行为要躬身践行并长久坚持下来,对于每个人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在这份名单上,我们看到了“用爱照亮山区女孩人生梦想的教育燃灯者”张桂梅,我们看到了“用渐冻生命与死神竞速的英雄院长”张定宇,我们看到了“为莫高窟研究保护倾尽一生的敦煌女儿”樊锦诗,我们看到了“誓死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的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身为道德模范候选人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向他们致敬!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中华民族是重视道德、崇尚修德的民族,历来强调“道德当身,故不以物惑”。现今,人民物质生活有了极大提高,社会道德水平也在相应提高。社会道德水平、道德评价的约束力,是社会关系和谐的基础,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开心生活,舒心工作,也取决于人们的公共道德。明是非、知善恶、懂美丑,是形成社会统一价值观和道德观的基本要素。物质文明建设取得巨大进步,精神文明建设,尤其是道德建设也必须保持同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立德树人、以德铸魂。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评选全国道德模范,对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好风尚、弘扬正能量、促进全社会向上向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道德模范是奋斗的前行者、社会的引领者,评选全国道德模范可以在全社会树立榜样的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道德模范的榜样作用将发挥出巨大威力,产生见贤思齐的效果,并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