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加强干部培训中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

2019-04-12 14:55:21  来源: 学习时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改革发展历程中新的历史定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党中央特别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这一基本方略。《国家安全法》也明确规定“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公务员教育培训体系”。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自身要将总体国家安全观学习作为必修课,党的干部教育组织更要将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纳入教学体系,把各级领导干部打造成为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关键力量。

  实现教学目标的两个层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领导干部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核心之处是增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的影响力,关键是要在相关干部教育领域中,实现教学目标的两个层面。一是认识论层面,要提升领导干部总揽全局、居安思危的理念;要让领导干部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新时代如何看待我们所处的国内外环境,如何看待改革、发展与安全的关系等重大问题的思想武器。二是实践论层面,要增强领导干部驾驭风险、维护安全的本领。要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整体布局上,考虑如何促进领导干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特别是具体化为人的知识与能力结构。“理论同实际相结合”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原则之一,其基本精神是主观和客观、知和行的统一。领导干部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中两个层面教育目标,体现了认识与实践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辩证法。

  构建教学内容的三层结构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总体国家安全观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开拓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国家安全观的新境界,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我们必须及时把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作为各级党校主体班次培训的重要内容,在专门开设国家安全课程的同时,将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渗透到包括科学社会主义、党史党建、社会治理在内的各类课程。要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专题轮训和任职培训,既可开设专门课程,也可融合核心思想,确保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扎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领导干部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关键是要构建教学内容的三层结构。一是意识教育。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急需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的指导。要培养领导干部从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出发,真正重视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二是知识教育。要增加中国特色的新型国家安全知识,更多地反映处于转型期的中国实际。当下既是战略机遇期,也是矛盾凸显期,潜伏着各类风险和不稳定因素,触发点很多、敏感度很高,涉及国民安全、国土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文化安全、军事安全、信息安全、科技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多领域,我们要详细梳理与上述安全领域相关的必备内容形成课程体系。三是能力教育。应分析领导干部必备的风险预警、预案、处置能力有哪些,如何锻炼这些能力。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指导下,各课程要根据学科特点构建能力体系,使国家安全观教育工作更具时代性、总体性、针对性。

  体现教学效果的两项逻辑

  内容决定形式,形式依赖于内容。当形式适合于内容时,它对内容的发展起有力的促进作用。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不仅要保证相关内容走进干部教育的课堂,在具体教学方式上还要注重对现实中的国家安全问题深入探究,这是保证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实现教育目标的重要环节。在教学中必须既能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方向,又要富有清晰的学术观点和科研含量,在教学理念和方式方法上有相应创新,一以贯之注重政治与学术两个层次的高度统一。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领导干部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其实质是要提高教育的实效度,关键是要做到体现教学效果的两项逻辑。首先是深刻性。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不能泛泛而谈或只讲理论,要注重理论讲解和案例分析相结合,既要科学分析当前信息化、全球化时代正在从根本上改变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并在此过程中带来了与新兴科技相关的不确定性的技术风险,也可分析伴随国内持续的深化改革产生许多新风险,而更具适应性的风险管控制度和风险治理方式并未完全成熟等管理风险,目的在于提醒各级领导干部应特别注意信息化、全球化大背景下的国家安全。其次是实践性。既可在专题课中充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方面的内容,也可选择“现场教学、模拟演练”或“分组讨论”活动来丰富教学形式,还可以探索复盘演练等新的教学形式,增强课程实践和互动。这对培养现代国家安全思维能力大有益处,能够启示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把总体国家安全观落实到本职工作中。

  总之,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各级党的干部教育组织应明确领导干部的理念、能力目标,聚焦领导干部的意识、知识、能力体系,在实施中既需要教学主体与客体的统一,也需要教学内容与方式的变革,更需要教学目标与效果的集成,这样才能使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在干部教育领域中扎实推进,收获实效。(蒋华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