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善城:用“绣花”功夫守护榕城市容

2018-11-06 15:13: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林善城:用“绣花”功夫守护榕城市容

林善城(左一)在路上执法。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文 池远\摄

  城市,三分建设七分管。21年来,林善城用“绣花”功夫,将城管工作的“针线”穿入榕城街巷,守护城市的颜值,维护城市的秩序。

  24小时都在待命

  有一种守护,不一定看得见,却一直都在。福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督查大队负责人林善城所从事的工作,就是这样的存在。林善城告诉记者,他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24小时都是待命状态。

  10月26日,城管支队接群众反映,前横路附近施工围挡占道,影响车辆通行。于是,一场围挡整治开始了。当天刚好是周五,林善城与同事们都没有周末到来的轻松感,而是从晚上8点到次日1点多都扎在一线,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指导工人们整改围挡。

  休息一两个小时后,林善城再次回到现场,一直守到了周六上午。他说:“我们盯着,工人更认真,交通也能更快恢复通畅。”

  城管工作与生活息息相关,尤其碰上群众投诉,林善城总是非常较真。他向记者回忆了一起仓山区夜间噪声扰民案件。当时,由于群众举报地址不详,林善城带着队员不厌其烦地找了多次,才锁定被举报的工地。

  扰民的噪声消失后,林善城接到群众的一条短信:“我代表周围的居民感谢你们,辛苦了!”这条信息虽短小,但却是对他们工作的认可,鼓励着林善城在城管这条路上越走越坚定。

  以身作则树形象

  1997年进入城管队伍后,林善城先后从事过市容、规划、渣土等执法工作。他精通各项城市管理法律和规章,过硬的业务能力在城管队伍里是出了名的。成为督查大队负责人后,他除了负责重大复杂案件查处,还要指导各区城管执法。

  去年起,我市渣土执法重心下移到各区,实行属地监管。“由于各区城管局缺乏经验,碰上渣土案件时,不少队员还无法准确使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林善城告诉记者,除了整理近年来的案例,还免不了现场指导。

  督查大队每天都有一组队员,在路面上不间断巡查。除了实时上传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市容问题,他们还关注着队容风纪。“是否着装规范、是否佩戴执法记录仪、是否两人以上执法……”林善城说,要扭转群众对城管的刻板印象,靠的不是一套制服,更重要的是规范执法、文明执法。而他更是以身作则。“自己没做好,怎么管别人?”林善城说。

  近日,记者跟着林善城体验了一把“巡街”。经过北三环鼓岭山脚时,眼尖的林善城发现山路边有一施工现场正在装载渣土,而现场没有清洗设备。“把我们的车停好,不要影响交通。”叮嘱过后,林善城便与队员下车查看,同时通知了晋安区城管队员。

  “我们这是要将土拉到山上的工地。”施工人员解释。“这线路是要审批的,渣土车GPS要在线,可不能乱卸倒。渣土车进出工地,都要进行冲洗才行……”林善城耐心地将问题一一摆出,施工人员也主动认错:“地上的渣土我们会马上清干净。”

  这样的小插曲在“巡街”途中还有不少。一路东奔西跑,各种指导、检查,林善城的电话也是接个不停。“比起过去的冲突不断,如今的执法环境也在好转。”林善城说,希望将执法中的误解转化为更多的理解,大家一起把城市管理得更美。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