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结婚30年 环卫工夫妻首次拍婚纱照

他们在榕工作18年,总结出自己的“生活金句”

2018-08-16 11:35: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铮艳 陈建国
  

结婚30年 环卫工夫妻首次拍婚纱照

  环卫工夫妻展示自己的婚纱照。

  福州晚报记者 赵铮艳\文 陈建国\摄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七夕将至,关于爱情的话题又火了。

  陈四龙和梁秋兰夫妇2000年来榕当环卫工,寒来暑往,在马路上一干就是18年。前不久,年已五旬的他们拍下了人生第一组婚纱照,距离他们结婚刚好30周年。镜头拍下了他们脸上明显的岁月痕迹,也定格了爱情的模样。

  昨日上午,记者在江厝路上见到了这对环卫工夫妇。在很多人看来,清扫马路是重复而繁杂的工作,但他们却能将清扫工作,做到艰辛里带着幸福。

  来福州之前,陈四龙在湖南老家当水泥工,梁秋兰在家干农活。经老乡介绍,2000年8月,夫妻双双加入福州环卫保洁队伍。

  早上不到5点,他们便开始了忙碌的一天。梁秋兰麻利地做好一家人的早餐,打点好一切后,夫妻俩就出门清扫垃圾了,一直忙活到中午11点才停下来,休息一段时间后又接着干活。下午5点半,两人结束一天劳累的工作,走向回家的路。

  “不管天冷天热,日晒雨淋,每天都是这样过来的,一眨眼就坚持了18年。”梁秋兰笑着说,她眼看着江厝路上10年前种下的小树苗,如今已绿树成荫。

  生活并不轻松,陈四龙也不会说甜言蜜语,但是两人相依相伴,日子就不觉得苦。今年秋季,他们12岁的小儿子就要上初中了。日常做家务、照顾家人衣食起居,梁秋兰都主动多承担,她总说“孩子他爸工作很辛苦”。其实,陈四龙哪能不知道,梁秋兰在外面干活一样累,他对这个勤劳、贤惠的女人充满了感激。

  提起陈四龙,梁秋兰总是流露出欣赏,夸奖道:“孩子他爸脑子好使,做事认真负责,遇到困难会积极想办法解决。我们凡事有商有量,不会有什么大争吵。”

  30年前,农村条件不好,也没有拍婚纱照的习惯。前不久,夫妻俩算是遂了多年的心愿,在结婚30周年之际,拍下了人生第一组婚纱照。

  陈四龙说,他平时没有见过妻子化妆,看到穿着红色婚纱礼服的妻子后,两眼都直了

  ,“这么美,还是我的妻子吗?”梁秋兰也害羞了,“都过50岁的人了,拍婚纱照怪不好意思的,不过内心还是很激动。孩子他爸穿上西装特精神,也比平时帅多了。”

  这次拍婚纱照,让夫妻俩对生活燃起了新的激情。对于年复一年的环卫工生活,陈四龙表示,现在环卫工人越来越受重视,福利待遇也更好了。夫妻齐上阵,越干越有劲!

  “你对待生活简单点,生活就对你很简单。”说话朴实的梁秋兰也能爆出“金句”。夫妻俩相信,福州的环境会越来越好,日子也会越过越甜……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