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医护人员驱车500多公里取心,再通宵换心

18小时爱心接力 男子重获“心”生

2018-03-06 10:56: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3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文)苦等“供心”3个多月后,3月1日,经过换心手术的连江人大李(化名)体内的心脏开始有力地复跳了。这颗心脏来自福建山区一名不幸去世的农家小伙。大李感恩小伙和他的家人,感恩为他驱车狂奔500多公里、连续奋战18个小时的医护人员。

  大李曾饱受“原配”心脏的折磨,早在10年前,他就在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接受手术,置换了人工瓣膜。近几年,大李的继发性心肌病进一步恶化,以致走几步就喘,生活质量差,无法再工作。去年11月,他突然晕倒,清醒后医生告诉他,这只是终末期心衰的一个开始。“换心是他唯一的活路。”大李的主治医生、协和医院心外科王齐敏教授指出。

  大李是幸运的,他等到了匹配的心源。医生只告诉他,这是一颗来自福建山区农家小伙的心脏。因手术较突然,10多位医生兵分两路,一路进行移植准备,一路驱车狂奔4个多小时,赶赴500多公里外的山区取心,再即刻返程。

  2月25日凌晨3时许,这颗“救命心”抵达协和医院,王教授团队早已掐算好时间,将大李推进手术室。大李是第二次“开心”,心脏与周围组织黏连多,分离困难,王教授迅速为他开胸,将病变的心脏切下来,该院党委书记、心外科教授陈良万随后赶来,他们仅用了40分钟,就将“救命心”植入大李胸膛。

  由于“救命心”从捐献者体内取出后,在路上耗费的“冷缺血时间”较长,加上大李长期患病导致肺动脉高压严重,这颗心在“新家”里待了3个小时,仍无法独立工作,大李再次陷入险境。医生只好用上“救命神器”ECMO(人工心肺),暂时代替心肺功能,而此时,已经是2月25日早上7时许。3月1日撤下ECMO后,心脏成功复跳,大李获得了新生。

  目前,大李已能畅快呼吸,顺利的话,再过两周即可出院。如果“呵护”得好,这颗“救命心”至少能在他体内存活10多年。大李康复后,甚至能重新工作。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