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滑落的被子、遗弃的藤床……这些都是关键线索

陈燕彬:抓细节破大案 刑侦“杂家”变“专家”

2018-09-14 16:44: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陈丹
  

陈燕彬:抓细节破大案 刑侦“杂家”变“专家”

  陈燕彬在整理工作手册。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陈丹

  人物名片:陈燕彬,1981年出生,2003年毕业于福建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刑事侦查专业,现任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警长。他2012年荣立个人二等功,2015年荣立个人三等功,还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

  因名字“秀气”,陈燕彬常被认为是女警,不过他是如假包换的刑侦汉子。

  日前,在刑侦支队办公室里,陈燕彬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办案故事。他算是队伍中的“年轻人”,但头发却已白了不少。

  命案、枪案、绑架案……这些年在三大队,他什么案子都涉足,俨然刑侦界的“杂家”。而他最擅长的是根据案件中各个细节之间的逻辑关联,运用侦查谋略,理清案件线索,揪出杀人者。

  一张遗弃的藤床

  破了一桩命案

  2009年8月的一天,福州一内河河道发现一具高度腐败的人体躯干,三大队迅速成立专案组侦查。

  侦查前期,陈燕彬主要负责查找尸源线索。但尸块高度腐败,没有任何印记,仅能通过胯骨,初步确定是一名女性。

  根据法医提供的死亡时间,陈燕彬从失踪人口入手。他提取了一年内福州失踪人员的报警记录,共计2000多条,逐一甄别,最终将目标锁定在闽侯山区失踪人员江芳芳(化名)身上。经过DNA比对,确认死亡人员就是江芳芳。

  在江芳芳身边关系人摸排中,陈燕彬发现她的养女宋晓梅(化名)下落不明,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找到宋晓梅曾经的租住处勘查,但房东已将房子重新装修,现场找不到任何血迹。

  案子遇到瓶颈,但陈燕彬没有放弃。他多次到宋晓梅租住处调查,并在房东协助下对房间进行复原,发现房间里缺失了一张床。在询问房东时,房东才想起,房内原有一张旧式藤床。于是,陈燕彬带着技术人员检查了遗弃的藤床,在藤床背面的木头架子缝隙里,找到了几处像血迹的可疑斑点。经DNA比对,这些斑点就是血迹,而且正是江芳芳的,可以确认宋晓梅租住处就是案发第一现场。

  很快,宋晓梅被抓获。预审中,她交代,她哥哥认为养母江芳芳歧视他们,于是和她一起残忍杀害江芳芳,并且碎尸掩埋在斗顶水库附近的密林,可能因暴雨冲刷或是水库泄洪,导致尸块被冲刷到内河河道内。

  根据被子滑落等细节

  办结20多年前积案

  办起案来,陈燕彬总能把对“细节”的追求发挥到极致,因此遇到早已没了犯罪现场的20多年前积案,他的案卷也能让检察院、法院信服。

  2015年,刑侦支队把一起涉及两条人命的命案交给陈燕彬处理。这起命案发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当时一名来自河南的林欢(化名)因为情感纠纷,残忍杀害了情人和情人的男友,之后潜逃。2015年,林欢在三明出了车祸,双腿被撞断,走投无路选择了自首。

  “这个案子很棘手,难在时隔已久,证据缺失严重,只有早期材料,而如果仅靠口供,法院是不会给判的。”陈燕彬说,他能做的是尽量把案子事实理清楚,做到无懈可击,而这就要从细节入手。他将林欢的口供一句一字地和当年材料、现场情况进行核对,不吻合的地方就一次次的调查、推理,做到丝毫不差。

  “当时检察院、法院曾对一个细节提出疑问,材料中女死者死亡的位置在靠近门的地板上,但林欢口供中的位置是床上,那么是否存在第三人进入现场的可能性?”陈燕彬说,这点他早已注意到,他通过调查向检察官们解释,案发现场的门是反锁的,床上有被子滑落痕迹,床沿和地面有拖行的血迹,可以推理是女死者在临死前曾挣扎爬往门口想要求救。

  根据翔实调查,最终法院依法对林欢作出判决。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