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跨界”法医郑武用DNA为死者“发声”

一个打火机 侦破一起命案

2018-08-24 11:47: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程明 陈丹 杨勇
  

一个打火机 侦破一起命案

郑武对生物物证进行检验。

  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陈丹/文 杨勇/摄

  人物名片:郑武,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毕业于福建农林大学植物病理专业。2006年至今在福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工作,现任刑事科学技术处副处长、主任科员、DNA检验鉴定室主任。

  他曾多次被授予“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称号,获得过第九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被评为全国公安刑事技术青年人才、2015年全省公安刑事技术科技创新能手、福州市公安机关优秀专兼职教师,并曾6次获得个人嘉奖。

  无论是只穿了一次的拖鞋,还是穿了一个月的皮鞋,只要沾染了血迹或有脱落细胞,在他手里都可能“开口说话”,让凶手无处遁形,让死者沉冤昭雪。

  他叫郑武,是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法医。为了让所学的分子生物学发挥更直接的作用,12年前他放弃高校科研工作,从稻瘟病的基因研究转向人类基因研究,将DNA技术运用到刑侦实战中。他开始穿梭在各类重特大刑事案件的现场勘验取证,从高度腐烂的尸骨中提取DNA信息,从细微处寻找悬案的突破口,为侦察破案和司法审判提供强有力证据。

  一个打火机查出杀人焚尸凶手

  案发现场什么情况都可能出现,有的鲜血淋漓,有的恶臭难闻,这些都不可怕,对郑武来说,最可怕的是突如其来的意外掩盖了证据。

  2011年,闽侯青口五虎山脚下,一片地瓜地里发现被焚毁的尸体,无法辨明身份,加上缺乏目击者,案件的侦破很可能陷入僵局。

  “赶到勘验现场后还下了暴雨,我们只能想尽办法保护尸体,尽快搜寻,避免雨水冲走证据。”郑武说,既然是焚毁尸体,一定有助燃或者点火的用具,当时很多民警就在地瓜地里进行地毯式搜索,终于在距离尸体二三十米的地方发现了一个打火机。

  “算是老天长眼,因为地瓜叶挡着点雨水,我们在打火机底部发现了针头大小的血迹,经过检验,血迹DNA和死者一致。”郑武说,如果打火机就在尸体边,溅到血迹很正常,距离那么远还有,就可以推断这个打火机很可能与案件有关联,能成为破案的关键。

  经过检验,郑武在打火机的按钮和滚轮上提取到了一名男性的DNA,通过系统比对,找到了与DNA匹配的一名有犯罪前科的男子。警方由此找到突破口,一路追查,不仅确认了死者的身份,还侦破了上述男子与他人合谋杀人焚尸的凶案。

  “这就是DNA破案的魅力,让警方能快速、准确确定真凶或者受害者的身份,从而破案。”郑武介绍,他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的技术团队一共有60多人,涉及7个专业,包括法医临床、法医物证、法医病理、法医毒物、痕迹鉴定等等,缺一不可。就是这样的一个团队,去年参与侦办的案件达3000多起。

  此外,去年他们利用DNA技术协助打拐专项行动,采集四五千份样本录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帮助二三十名被拐儿童找到了父母。

  放弃高校工作“跨界”来破案

  有趣的是,郑武本来是从植物病理专业毕业,研究水稻的稻瘟病的,毕业后他在高校任教,他关于稻瘟病的科研在国际上比较出名,算是学有所成。但是,2006年他却放弃高校的工作,选调进入刑侦支队从事破案工作。

  “都是搞分子生物学研究基因的,是相通的。”郑武说,那时候他总在琢磨,做基础研究,成果出来发些论文,虽然影响大,但似乎对社会的帮助不够直接。“我想生命很短暂,不如把所学用在刑侦上,破一起案件就帮了一些人。”

  凭着多年来养成的一股子钻研劲,这位DNA检测方面的行家,很快就成了通过技术破案的能手。

  他告诉记者,法医最重要的就是细心和耐心。“现在定罪对于物证的要求非常高。我们提供的证据往往是案件到法院的最后一个关卡,一定不能疏忽。”郑武说,比如做强奸案的检测时,就需要在混合型DNA中不断分型提取、核对和反复检验,有一次他整整做了7次试验,才成功拆分出一完整男性DNA分型,坐实嫌疑人的强奸事实。

  12年来,郑武参与的大小案件无数,让他觉得欣慰的是,这些年福州命案少了很多,而且破案率很高,去年福州命案做到全破。

  “希望利用DNA技术,为城市平安编织法网。”无论现在还是将来,同事口中的“郑博”都将一如既往深入细胞,捕捉游离的基因片段,让它们变成确凿的证据,侦破命案。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