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救割腕女子冒雨搜寻4小时

案审民警刘兰成,办案、救助显身手

2018-08-30 15:49: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案审民警刘兰成,办案、救助显身手

刘兰成(中)和同事讨论案情。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 文/摄

  人物名片:刘兰成,1986年出生,2011年入警,现为晋安公安分局鼓山派出所案审民警。从警7年,他先后荣获福州市公安局嘉奖1次、晋安公安分局嘉奖5次。

  山东汉子刘兰成,7年来办案无数,不管抓捕什么样的不法分子都是干脆利落,绝不拖泥带水。3月底,他和同事捣毁一个盗窃电动车的团伙,抓获8名嫌疑人,但这事使他的心情有点复杂,“8人都未满18岁,他们走上歪路,一定程度上源于家庭教育的缺失,他们的家长要反思。”在这件事情上,记者看到了一名新时代民警的责任、担当以及铁汉柔情。

  后背被匕首刺伤摁歹徒的手没松

  “行动时绝对不能放松警惕,谁都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刘兰成在参加扫毒行动时,被吸毒人员雷某持匕首扎伤,但他始终没松手,牢牢将雷某摁在地上。

  去年11月20日,群众举报称,雷某等三名吸毒人员在晋安王庄街道一家老人馆打麻将,鼓山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抓捕。行动开始时很顺利,警方将老人馆院子前后门一堵,雷某等人没有任何反抗。民警将他们往房间里带,并对无关人员进行清场。

  当时,围观人员很多,刘兰成在院子里负责外围警戒清场。民警将雷某等三人带入房间准备进行尿检,原本很配合的雷某突然往外跑,刘兰成冲过去翻转他的胳膊往地上摁。突然,雷某手持匕首狠狠扎在刘兰成后背,但刘兰成没有松手。

  直至行动结束,一同执行抓捕任务的同事才发现刘兰成受伤了。刘兰成强忍疼痛,等待增援民警到场将嫌疑人带离,然后才去医院治疗。经医生检查,他后背的伤口长度、深度均达3厘米。

  经事后了解,雷某一开始以为警方在抓赌,而他没有赌博,于是顺从地配合工作。被带入房间进行尿检后,雷某意识到警方是在扫毒,而他有多年的吸毒史,将面临强制戒毒,于是持械袭警。

  经过预审,雷某等三人尿检呈冰毒阳性,将被强制戒毒。同时,雷某因妨害执行公务被刑事拘留。

  查找割腕自杀女子他冒雨兜转4小时

  去年9月,一名女子疑似在住处割腕自杀,需要立刻解救。刘兰成联系报警人林某,林某说看到好友陈某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张手腕流血的照片,拨打电话无人接听,怀疑陈某割腕自杀。“她欠了很多钱,有几百万元,心情一直不好。”林某说。

  刘兰成查出陈某的户籍所在地在鼓山派出所辖区,可是她没有在户籍所在地居住,林某去过一次陈某位于鼓山镇后浦村的暂住地,模糊记得房子旁边有一棵大树,还有一个垃圾堆。刘兰成和同事冒雨在村里转了两个小时,终于找到陈某暂住地。可是,房东说:“她很久没有回来了,房租拖欠了几个月。”

  得知陈某不在暂住地,林某很着急,询问了和陈某认识的所有朋友,终于又得到一个消息——陈某的男友住在王庄附近。但是,大家都不知道具体在哪个小区。

  刘兰成和同事拿着陈某的身份证照片,在王庄附近挨个小区打听,问了两个小时,终于有一名小区保安提供线索:“她男朋友开宝马车,我有印象。”保安不知道他具体租住在哪一间,于是提供了3个门牌号,刘兰成上楼一一敲门,敲到第三间时发现房门虚掩着。刘兰成进去一看,发现陈某躺在床上,已经昏迷,地上有一大摊血。他迅速联系救护车,将她送往医院抢救。

  陈某得救了,可是刘兰成因为冒雨排查4个小时,当天就发高烧了。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