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暖心 民警冷雨中救援轻生少年

2018-01-10 09:48: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暖心 民警冷雨中救援轻生少年

  傅仁强耐心劝导,并了解少年基本情况。(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张宁 黄永华

  8日9时许,一名16岁少年因沉溺游戏与母亲发生争吵,跳江轻生。水上派出所民警闻讯后火速出警,成功将其救起。经民警耐心开导,少年终于回心转意,与家人团圆。

  “闽江大桥有人跳江,请立即出警!”当天9时许,水上派出所值班民警傅仁强接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紧急指令。此时正值寒潮来袭,天空下着雨,闽江水流湍急……如此恶劣天气和水文环境,片刻的耽搁都可能危及落水者的生命。

  来不及穿上雨衣、雨鞋,傅仁强就带着辅警飞快奔上码头,起锚出艇,向事发水域疾驰而去。

  “当时,那名少年抱着桥墩,脸色苍白,大半个身子浸泡在冰冷的江水里,随时可能被汹涌的江水卷走。”傅仁强说,为了防止船身和螺旋桨因速度太快伤害到少年,驾驶员立即减速,缓缓贴近桥墩。

  巡逻艇还未停稳,傅仁强一个箭步跳上长满青苔的湿滑桥墩。“来,把手给我!”傅仁强一把牢牢抓住了少年的双臂。随后,在大家的努力下,少年被拖上了船。这时,民警们全身已经被雨水和汗水浸透。

  回到派出所,傅仁强迅速给落水少年更换衣服,并端来热水。经询问得知,轻生少年姓黄,今年16岁,湖南人。“他一开始情绪很激动,声称要结束生命,也不肯告诉父母的联系方式。”傅仁强说,经过大家的耐心开导,小黄逐渐解开了心结。

  原来,小黄今年7月初中毕业,由于成绩不佳未考上高中,被在榕务工的母亲接到福州就读某中职学校。到福州后,小黄迷上了某手机游戏,并为此经常与母亲吵架。事发前一天晚上,母亲让他关手机早点睡觉,他又与母亲发生争执。因此,小黄一早就离家出走,打算跳江轻生。

  根据小黄提供的电话号码,傅仁强联系上了其母亲艾女士。“我早上发现他不见了,到处去找,没想到这孩子这么想不开。”艾女士接到电话后,当场大哭起来。

  在小黄舅舅的陪同下,艾女士匆匆赶到水上派出所。“谢谢你们救了我儿子!”艾女士紧紧握住傅仁强的手,声泪俱下。

  经过民警苦心劝导,小黄表示再不会有轻生的荒唐念头,并随母亲和舅舅返回暂住处。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