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四省份“爱情美食”绝战“七夕”:谁将浪漫到底?

2018-08-15 10:22:03  来源:东北新闻网
  

  最近由微博美食大V发起的“七夕最佳民俗美食投票”一下子戳中了网友的痛点,的确随着七夕节“乞巧”等传统民俗的消亡,七夕节变得越来越商业化、空洞化、物质化,怎么过好浪漫的七夕节成为每个网民关注的焦点话题。

  浪漫“七夕”将至,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在中国传统节日中唯有七夕没有约定俗成的民俗美食相伴,这让俺们吃货难免扼腕叹息顿足捶胸:)为圆此缺憾特地发起#七夕最佳民俗美食投票#,快来选出你心中最适合浪漫七夕的民俗美食吧!

四省份“爱情美食”绝战“七夕”:谁将浪漫到底?

  在爱情美食的选择上,博主显然下了一番功夫,四种传统爱情美食分别是云南的“蒙自过桥米线”、四川的“东坡肘子”、广东的“老婆饼”和贵州的“恋爱豆腐果”,四种爱情美食各具特色,而且都有与爱情有关的传说。

  被郭沫若誉为“一朵瑰丽的山茶花”的“蒙自过桥米线”的传说已经家喻户晓:

  清初某书生,云南蒙自人,妻贤且慧,伉俪情深,有一幼子。书生性喜游玩,妻忧道:“好男儿当读书成名,夫终日游乐,不思为家人争气耶!”夫感妻言,遂独居南湖亭中,发奋攻读。每日三餐,妻不计劳苦送往书斋,书生感铭于心,志益坚,日以继夜,学业大进。妻喜,视书生日渐羸弱,凄然,觅食补强身之法。一日,妻备鸡汤盛之以罐,又备米线、肉片为生作膳。幼子无知,戏将肉片掷于汤中,妻急,斥之,速将肉片捞起,视之已熟,尝之味鲜,大喜。即提食携儿送往书斋。但因终日劳碌,晕倒湖堤桥上,书生惊至,妻已醒。幸汤膳无损,视之,汤为浮油笼盖,无一丝热气,疑汤已凉,但罐烫灼掌。奇之,问妻何故,妻详道偶得之法。书生喟然:“贤妻每日过桥,此膳可称为过桥米线。”后来,苍天不负,书生考取功名,衣锦荣归,被民间传为佳话。从此,“过桥米线”不胫而走,竟成云南名膳。

  四川的东坡肘子

  传说苏东坡喜爱肥肉,而妻子王弗因一次炖肘子疏忽,让肘子焦黄粘锅,为掩盖其焦味便用各种配料制成酸甜咸辣的酱汁,浇在炖煮后的肘子上,却意外的烹饪出肥嫩耙糯清香去腻的美味,并成为苏东坡最为喜爱的幸福味道。

  广东的老婆饼

  相传在广州,有一间创办于清朝末年的老字号茶楼,以各式点心及饼食驰名;某日,茶楼里一位来自潮州的点心师傅,带了店里各式各样的招牌茶点回家给老婆吃,想不到他老婆吃了之后,不但没称赞店里的点心好吃,甚至还嫌弃地说:“茶楼的点心竟是如此平淡无奇,没一样比得上我娘家的点心冬瓜角!”

  这位师傅听了之后心里自然不服气,就叫他老婆作出“冬瓜角”给他尝尝!老婆就用冬瓜蓉、糖、面粉,作出了焦黄别致的“冬瓜角”;这位潮州师傅一吃,风味果然清甜可口,不禁称赞起老婆娘家的点心!

  隔日,这位潮州师傅就将“冬瓜角”带回茶楼请大家品尝,结果茶楼老板吃完后更是赞不绝口,问起这是谁哪一间茶楼作的点心?师傅们说:“是潮州老婆作的!”于是老板就随口说这是“潮州老婆饼”,并且请这位潮州师傅将之改良后在茶楼贩卖,结果大受好评!“老婆饼”因而得名。

  贵州的“恋爱豆腐果”

  1939年,贵阳自被日军空袭后,张华丰夫妇发现躲警报的人往往腹中饥饿,又无法回家就餐,向躲警报的人出售烤豆腐果。由于烤豆腐果速度快,吃起来简单,价格便宜,又能充饥,很快就打开了销路。有一些热恋中的青年男女,买一盘豆腐果,蘸着辣椒水,细嚼慢咽,谈天说地,一坐就是半天。还有一些青年,也经常在此相聚,逐渐谈起恋爱来。他们似乎忘记了空中的威胁,把张家店铺当成谈情说爱的场所,显得更加浪漫,一时成了街谈巷议的佳话。久而久之,人们常说吃烤豆腐果为吃恋爱豆腐果,张氏夫妇干脆就把烤豆腐果改名为“恋爱豆腐果”。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