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吉林省多措并举宣传宪法 让宪法走进千家万户

2018-08-08 15:20:22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记者 刘中全

  “妈妈,这上面写的是什么呀?”

  2018年6月15日,在长春地铁一号线市政府站,长春市民张女士领着刚上一年级的女儿乘坐地铁,女儿好奇地问妈妈。

  “这几个字分别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而这边呢,是‘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张女士耐心地告诉女儿,这是吉林省司法机关在宣传宪法知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知道宪法。

  《法制日报》记者还发现,除了市政府地铁站外,地铁一号线的其他车站也都在地铁安全隔离门上,粘贴着各类关于学习、遵守宪法的标语,营造了良好的宣传学习宪法氛围,而这只是吉林省司法厅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

  广泛宣传 让宪法走进群众日常工作和生活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人大会,完成了宪法的修改重大任务,接下来,如何让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吉林省司法厅厅长、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毅表示,按照中央和吉林省委的部署要求,吉林省将采取多种形式,切实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让宪法走进干部群众,走进日常工作和生活,推动把宪法规定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4月3日,吉林省司法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落实“一把手”责任,广泛开展人民调解员“送宪法文本进群众手中”、律师“送宪法案例进群众身边”、法治宣传“送宪法精神进群众心中”等活动,切实组织开展好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学习宪法。吉林省司法厅订购了7000册宪法单行本和宪法宣传折页。要求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广泛开展群众性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发放宪法单行本和折页宣传册给广大群众学习。

  4月24日,吉林省委宣传部、省直机关工委、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司法厅、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举办了省直机关领导干部宪法学习报告会,邀请吉林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任喜荣教授作了题为《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报告。省直机关700多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学习报告会,取得了良好效果。

  创新宣传 举行宪法宣誓主题党日活动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

  2018年5月4日,吉林省司法厅司法考试处党支部组织开展“学习宪法知识 举行宪法宣誓”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贾燕来庄严领誓,支部全体党员跟诵誓词,宣誓仪式在庄重严肃气氛中完成。

  吉林省司法厅做好公益广告宣传,创作宪法宣传公益宣传片,于5月11日开始在电视播出,并在长春市内主要繁华商圈LED屏进行展播。

  “宣传宪法知识 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吉林”这样的条幅和标语在长春市重庆路、红旗街等繁华商圈随处可见。在长春市6个地铁站点以包站的形式,利用安全屏蔽门制作684延长米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吉林司法行政微信公众号已发布41起宪法宣传活动。

  大力宣传 开展宪法主题活动1300余场

  据了解,吉林省司法厅还组织全省“七五”普法讲师团赴全省各地开展“百场宪法宣讲”巡回报告活动。结合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指导、检查、组织、协调作用,把宪法宣传作为各地各部门各行业的共同任务,推动宪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家庭、进网络等,使宪法走进千家万户、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

  截至目前,吉林司法行政系统已制作宪法宣传H5一个,购买并免费发放宪法单行本2.6万本、宪法宣传手册20余万册、宪法宣传单15万份、宪法专题报刊2万余份,张贴过街横幅2000余幅,出动宪法宣传车20台,开辟法治专栏130个,组织宪法题材文艺汇演近百场,开展宪法主题活动1300余场,各级普法讲师团开展巡讲活动260余次,开展宪法法律专题讲座167次,宪法宣传教育取得良好阶段性成效。按照部署,此项工作正在进一步深入推进。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