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创造不负时代的人间奇迹

2018-03-28 16:22: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深刻阐述伟大民族精神对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意义,点燃了亿万中华儿女在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神火炬。为什么要在此时此刻如此强调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我们又该以怎样的行动激发新时代的民族精神伟力,将国家发展、民族复兴推上前所未有的高度?本版从今天开始推出系列评论,与读者一起思考这一关涉每一个人未来的重要主题。

  ——编者

  一分钟里,中国发生了什么?移动支付金额3.79亿元,快递小哥收发7.6万件快递,价值2917.1万元的商品走出国门,超过2300部手机销往全球……全国两会期间,由人民日报客户端出品的系列微视频《中国一分钟》,聚焦“一分钟”里新时代中国巨大的生产力,观者无不为中国人民的创造伟力所折服。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中国人民的伟大民族精神,第一个提到的就是创造精神。中华文明之所以在人类文明史上享有举世景仰的崇高地位,新中国之所以能在半个多世纪中创造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奇迹,莫不与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紧密相关。党的十八大以来,13亿多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前所未有地迸发,国家发展因之更加气象万千,民族复兴因之更加前景光明。

  创造精神是国家活力的源泉,创新能力是国家实力的基石,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创造精神。今日中国,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能否创造性地实现创新驱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直接决定着中国发展能否突破“高精尖缺”人才困局,实现更高水平的现代化。新时代新征程,没有创新创造不行,创新创造慢了也不行。党中央把“创新”置于新发展理念之首,党的十九大报告50多次提到“创新”,强调到2035年使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就是要急起直追、锐意创新,以创造精神承载时代之盛、把握发展之机、开辟未来之路。

  “中国志在成为世界创新领袖”“整个中国社会将会重塑,成为各领域领先的科技强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许多国际观察者敏锐捕捉到中国改革发展对高质量、高科技的空前重视,并认为这将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多确定性和新动能。全国两会召开前后短短一个月时间里,国务院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两会期间,“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举国关注的焦点、教育改革的目标,所有这些,都是在为弘扬创造精神、提高创新能力夯实基础。有了这些,诸如量子通信、超级计算机、高速铁路、新能源开发等发明创造才会源源不断,“一带一路”、自贸区建设、监察体制改革等体制机制创新才会层出不穷。

  从本质上讲,改革就是一种创新创造,实现中国梦必须将改革进行到底。40年来,从安徽小岗的“大包干”,到浙江温岭的“民主恳谈”,从书写中国“最成功的脱贫故事”,到“机构改革力度空前”的探索,全面深化改革凝聚着上上下下的创新创造,更为进一步释放人民群众的创新伟力奠定了制度基础。“中国有句话叫良药苦口。我们采用的是全面深化改革这剂良方”,“改革是我们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激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勇当改革拓荒牛、探路者,不断开拓改革发展新局面;拜人民为师,甘当群众的小学生,最大限度集中群众智慧、凝聚改革共识,中国发展必将获得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深厚力量。

  放眼新时代,到处都有大可作为的广阔天地,到处都有人生出彩的无限可能。充分释放创造激情,每个人都来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李斌)

  《 人民日报 》(2018年03月27日 05版)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