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杜绝攀比“摆阔气” 崇俭节约“接地气”

2017-11-08 14:41: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明云
  

  崇俭抑奢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传统美德。但有一阶段,红白喜事、婚丧喜庆等宴席名目繁多,群众互相攀比大操大办,成为一项沉重的人情负担。一些地方的婚宴,除了动辄十几道的菜,还要上龙虾、鲍鱼等“大菜”,鸡鸭鱼肉吃不完都要白白倒掉,“盛宴”变“剩宴”,铺张浪费触目惊心。此外,红白事随礼,也成为村民一项经济负担。更有甚者,一些地方把红白事酒宴当作交际场合,参加者均获赠“礼钱”,人数越多场面越大,为了“撑起面子”,主人往往耗费巨资(少则几十万、多则几百万),广邀朋友参加。“分钱”风气在当地一时非常盛行,但也害苦了百姓。借钱负债办红白事,婚丧喜庆成了沉重经济负担,大家“谈宴色变”。

  成由勤俭败由奢。铺张浪费可耻、互相攀比丑陋,浮华奢靡于民于国皆不利。因此,革除婚丧陋俗、倡树文明新风势在必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

  移风易俗就要引领示范,弘扬良好乡风民风。过去,福清市新厝镇江兜村婚丧喜庆流行大操大办,攀比浪费之风严重,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却长期落后。退休教师王先雕夫妇最先将儿女为他们做寿的钱无私捐赠,其中,一部分资金用于修建该村塌了10多年的石桥,一部分用于建设公园。当年这个爱心之举,在江兜村埋下了移风易俗的种子。如今,在乡亲们的支持下,在村两委的带动下,江兜村移风易俗蔚然成风。近年来,村里利用节省下来的资金,建设了大大小小8个公园,并设立爱心基金,已集资18万元,每年资助4名寒门学子。党员干部、乡贤带头,群众对标跟进,如今在福清,开展移风易俗遏制了盲目攀比、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不正之风,通过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省钱做慈善,“福清面子”变成了“福清慈善”。

  移风易俗就要建章立制,让文明新风持续长久。互相攀比、铺张浪费邪风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因此,要革除多年的红喜事陋俗也不能仅靠一日之功。而应多措并举,通过良好机制进行引导,让勤俭节约、爱心捐助的文明新风成为自然。连江县琯头镇壶江村是一座孤岛,虽然与陆地的最短距离不过300多米,却成为村民心中一道“鸿沟”。建造大桥一直村民的“愿望”。2017年6月1日,壶江村发布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倡议村民简办红白喜事。此后,村民纷纷按村规民约新办喜事、简办丧事,并将省下来的钱捐助公益,一时间,爱心不断,捐款踊跃,其中建造壶江大桥的捐款总额达1800多万元。移风易俗,百姓受益,机制建立,方能长久。

  此外,移风易俗就要宣传带动,要走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单位,杜绝攀比“摆阔气”,让崇俭节约“接地气”,让文明新风深入民心。

  (作者:刘明云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