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离不弃“最美妻子”照料瘫痪丈夫27年

2016-02-25 10:58:16  
  

不离不弃“最美妻子”照料瘫痪丈夫27年

  林云玉给病床上的丈夫喂饭。

  福州新闻网11月4日讯 27年前,长乐首占镇丰山村村民高振香因意外导致高位截瘫,从此,妻子林云玉独自用柔弱之肩扛起家庭重担。27年来,她无怨无悔地精心照顾瘫痪的丈夫,把两个孩子培养长大。当地人纷纷称赞她为“最美妻子”。

  一场意外 丈夫高位截瘫

  1982年,林云玉在亲朋好友的祝福中与高振香喜结连理。婚后两人生活美满,还有了两个儿子。

  然而意外突然而至,1987年,37岁的丈夫高振香被一辆拖拉机压伤,造成胸部以下全都失去知觉,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原本家里的顶梁柱轰然倒塌。

  那一年,林云玉才27岁,他们的大儿子4岁,小儿子2岁。林云玉带着丈夫四处求医,花光了所有的钱,可惜无功而返。

  一个信念 27年细心照顾

  今后的生活该怎么过呢?许多村民看在眼里,心里都为林云玉捏把汗。有媒婆悄悄找到她,谁知一张口,就被她拒绝:“做人做名气,我决不会离开这个家。”然而,林云玉看着躺在床上的丈夫,想着年幼的两个儿子,顿时泪如雨下。“再难也一定要把丈夫照顾好,一定不能让孩子没有爹。”坚强的信念支撑着林云玉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从此,林云玉开始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路程。她每天3点起床,为丈夫擦洗身子、换干净衣服。她知道长期的瘫痪卧床会造成肌肉僵硬和萎缩,就自己买书学习按摩,一有空就一边陪丈夫聊天,一边帮丈夫按摩翻身。一次按摩,时间都在半小时左右。早上的擦洗、按摩结束后,她从厨房端来一碗饭,一口一口地喂丈夫吃,也要花去半个小时,然后自己匆匆吃完饭,就到外面干活。

  高振香卧床的前10年,林云玉还年轻,身体壮实,跟随本村的建筑队当小工,挑砖头上楼、连夜拌水泥,和男小工干同样的重活,只为了多挣一点钱养家。由于长期劳累,腰椎受损严重,后来重活干不了,林云玉就在村委会的支持下,当了一名保洁员,起早摸黑沿着村间大路小道清扫垃圾,这一干又是十几年。

  不离不弃 携手陪伴一生

  27年过去了,63岁的高振香依旧躺在小屋里的木板床上,他的身体状况更差了,已经不能说话,只会发出“哼哼”的声音。而53岁的林云玉依然守在丈夫的身边,岁月在她脸上刻下了沧桑,却使她多了一份淡定从容。

  林云玉每日跟丈夫闲聊,哪怕丈夫只是“哼哼”,她也总喜欢拉着他的手,笑着跟他讲身边发生的新鲜事。“老公放心,两个孩子长大了,都在外打工。”“镇村干部对我们也非常关心支持,我会永远陪伴你身边,我们的家会一天比一天好起来!”“老公,我们家老大结婚了,还有了小孙女,好高兴呀,呵呵!”林云玉一字一句地说着,脸上不时露出笑容。

  “这辈子,我们必定携手一生。”林云玉说。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通讯员 王宪政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